他是服务者,为除隐患,下厂调研10余次;为拟方案,召开座谈会30余次,反复修改50余次

  他是创新者,在烟花爆竹产业发展上提出创建湘赣边“F4产业联盟”安全发展先行区构想

  他是奋斗者,通过“线上监管”“顶格处罚”“靶向治理”,为行业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是湖南省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建,在他的带动下,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

  用便签分类标记、夹好的资料和书籍堆满了办公桌,连茶杯都无处摆放,电话声此起彼伏……4月22日,记者第一次拜会陈建时,感受就是一个字:忙。

  陈建是湖南省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据他同事说,忙是常态。

  5月5日7时40分左右,在步行前往办公室准备处理文件、参加会议的路上,陈建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7岁。

  惊闻噩耗,5月7日晚,记者再次踏入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依旧,但那个伏案的身影却不在了……

  “陈建连续多年在市领导干部年度考评中获‘优秀’等次,在浏阳市应急管理事业需要他时挺身而出,我负责任地讲,他是‘三牛’式好干部。”对陈建,浏阳市纪委书记秦跃平如是评价。

  这位今年4月被评为浏阳市“三牛”干部的局长,在任职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迎难而上、开拓创新,采取一系列务实硬举措,推出一揽子监管新模式,迅速扭转了浏阳市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篇章。

  为民服务孺子牛

  “他在古港镇当镇长时就特别重视安全,说得最多的就是‘人命大于天’。到了市应急管理局,更是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他总说,不仅要服务人民,更要保护好人民。”古港镇应急先锋队队长唐琼听闻陈建去世这一噩耗,泣不成声道,“应急先锋队是他留给古港的一笔宝贵财富,他对古港人民用心用情。”

  古港镇山火、洪涝等自然灾害多,曾经因为没有专业的救援队伍,无法在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11月,到古港镇任镇长的陈建决定,必须立刻改变这一现状,动员全镇35岁以下干部自愿报名,组建应急先锋队。2017年5月,在队伍成立的授旗仪式上,陈建双手紧握旗杆,眼神坚定。“我接过的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他的厚望。”唐琼说。

  2017年夏天,洪水侵袭古港镇新园村,陈建带队组织救援,被困群众获救后动情地说,“希望像陈镇长这样的好干部再多一些”。调离古港镇的时候,陈建还一直挂念应急先锋队,嘱托唐琼,“这支队伍一定不能散了”。

  “我们知道他累了,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好好休息,我们应急先锋队一定好好落实他的要求,最艰巨的任务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绝不给他丢脸。”唐琼哽咽着说。

  “他在古港镇当镇长时就特别重视安全,说得最多的就是‘人命大于天’。到了市应急管理局,更是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浏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勇军在陈建任镇长时,是古港镇安监站站长。

  2018年11月的一天,古港镇万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称料车间发生燃爆。当时是23时左右,陈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现场还在燃烧,大家都让陈建别进去,但他却说:“人不能进去太多,你们别进去,我有经验我进去没问题的。”说罢,他便冲进现场。

  火灾被扑灭后,他继续留在现场,和大家剖析原因。他批评镇安监站对烟花爆竹监管不严,要求镇安监站必须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当时我还不服气,想着他为什么不批评企业,要批评我们。”张勇军说,事后反思,他觉得陈建说得很有道理,企业的责任已经追究,监管的责任也必须落实,是自己以前疏忽了对企业原材料管理的监管。

  浏阳花炮名扬天下,安全发展任重道远。2019年12月4日,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浏阳市1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名副市长被免职。

  浏阳市不能没有烟花爆竹,烟花爆竹不能没有安全。所有的浏阳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有使命保住这一千年产业,绝不能对隐患视若无睹,对安全心存侥幸。时任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亲点陈建任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要求他紧急上任。

  2020年1月15日,从古港镇镇长转为镇党委书记不到10个月的陈建临危受命,成为了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怎么看决定怎么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皆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陈建深知使命在肩、不容退缩,唯有全身心投入工作。

  创新发展拓荒牛

  “这些创新举措,都是他通过扎扎实实钻研学习得来的”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陈建一头扎进了烟花爆竹这一行当,当上“小学生”,坐起“冷板凳”。

  “陈局非常喜欢钻研,喜欢研究新设备、新技术。”夏自建是浏阳市浏河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厂长,与陈建相识于2020年10月召开的浏阳市烟火药机械操作工培训大会上。

  “烟花爆竹行业最注重静电预防,烟火药自动混合设备要做到易清洗、易操作、人机分离。” 随着陈建多次到浏河机械有限公司调研、学习,两人逐渐熟悉起来。夏自建说,当得知他们和多家兵工企业有合作,且兵工企业在静电预防领域经验十分成熟后,陈建随即联系到兵工企业考察学习,仔细研究每一道敏感药物生产工序,并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回来后,陈建组织浏阳市3000多名特殊岗位员工开展了安全培训。

  “这些创新举措,都是他通过扎扎实实钻研学习得来的。”黄启庆是湖南庆泰花炮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陈建多年的朋友。陈建任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的第三天晚上,就把他和其他2名花炮企业负责人请到办公室,研讨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他们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去年11月,陈建还到黄启庆的工厂里上手操作,测试白药和黑药的敏感度。“当时他取了白药、黑药各3克,每次分别用锤子砸三下,发现白药有火花。”黄启庆清楚地记得,测试完陈建便对他说:“如果能把白药全部改成黑药的话,那行业的安全系数就能大大提升。”

  今年3月23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安排了12个调研课题,由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这12个课题都是陈建精心设计的,而他自己联系的课题便是关于白药开包与黑药开包的效果和安全对比方面的。目前,该课题已经抽取了11个样本检测并有了初步数据,下阶段将论证推广其可行性,然后找企业试点。“可惜陈局再也看不到了。”该课题组的领办人之一李永海沉重地说。

  就这样不断学、不断试,实践出真知,创新有方向。上任一年多来,陈建持续推进监管创新,打一仗进一步,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他拓展了安全监管的维度,优化机构设置,将烟花爆竹行政审批与监察执法两项职能分离,单设中队分别专职监管黑火药、引火线,以及经营仓储零售环节;提升了行政许可温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市、镇两级合并核查,严格执行“不超时、不加码、不见面”审批,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在10日内办结;加大了监管执法力度,充分运用“线上监管”“顶格处罚”“靶向治理”三把利剑,打到违规违章企业痛处。他提出的整治烟花爆竹顽瘴痼疾“四看四查四必须”措施、防范静电危害“三个必须三个一律”措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八项规定”等,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部分工作经验在湖南省内推广。

  推动烟花爆竹安全发展,不能一人闷头过独木桥,而应众人携手走阳光道。陈建提出,创建湘赣边“F4产业联盟”安全发展先行区。“F4”的F,既是Firework(烟花)的首字母,也是Friend(朋友)的首字母。“F4”的4是指湖南省的浏阳市、醴陵市和江西省的上栗县、万载县4个烟花爆竹产业的集聚区。如今,湘赣边“F4产业联盟”已有了安全监管协作协议,接下来将建立安全监管联动机制、产业发展融合机制、政策标准协同机制和应急处置互助机制,共同推进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艰苦奋斗老黄牛

  “每一份文件他都仔细看,每件事他都亲力亲为,他就是这样一个精益求精的人”

  在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家霆的眼里,陈建是一位“较真”的领导。

  2021年的元旦假期,陈建带队暗访督查古港镇彩虹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第一个查看的就是最危险的1.1级工序。陈建将作业人员叫出工房仔细询问操作步骤、培训持证情况后,便一个人进厂房查看(注:1.1级工房只允许1人进入)。“他查得非常仔细,甚至会将头伸入烟火药混合机内查看药物残留情况。”李家霆说,陈建敏锐地发现了风险点,指出了烟火药混合机作业工房药尘清理不及时、静电防范设施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为加快推进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落实“三统一”“一证多厂”专项整治工作。去年4月下旬,浏阳市兴隆烟花鞭炮厂响应号召进行整合,要调整安全生产许可证上的产品类别,需要陈建审批。

  “当时陈局没有时间,为了不让企业来回跑路,就说把文件放在我这里,等他回来再看。”浏阳市应急管理局法规科科员吴宪法说,中午休息时间,陈建找他拿了文件并修改了多处。吴宪法改好后,陈建再次利用休息间隙修改,就这样来回改了四次。“每一份文件他都仔细看,每件事他都亲力亲为,他就是这样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吴宪法感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与陈建的同事沟通,记者看到了他勤勤恳恳工作的身影——在乡镇工作时,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与干部同甘共苦、冲锋在前;在应急岗位上,他务实作为、深入一线,饿了就啃两个馒头接着干,累了就躺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小憩一会儿。 

  该局上上下下严格执法的雷厉作风,是陈建一次次亲自带队的示范结果。2020年全年,浏阳市应急管理局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6628份,行政处罚立案458起,顶格处罚122家企业,罚款1433.8万元,同比增长26.5%、77.1%,立案数和罚款数均居全省第一,行政拘留253人,刑事拘留21人,追缴2017年至2019年间150家(次)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未缴纳罚款418.3万元。

  这数据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拒绝诱惑、坚定执法。“他从‘一包槟榔、一包烟’的‘小恩小惠’抓起,维护了浏阳市应急管理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2020年,没有一名干部因廉洁问题被举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徐力说。

  今年“五一”假期,陈建连续4天值守、调度、部署,但他倒在了第五天值班的路上。

  “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陈建72岁的母亲知道儿子去世后说。陈建的大姐夫张志成告诉记者,陈建是家里的顶梁柱,陈建76岁的父亲因中风只能坐轮椅,母亲也有高血压,两人生活在老家,由陈建的弟弟照顾。但陈建只要有空都会回家看望,老人吃的药也都是他买好送去的。

  “他有时候太忙了,就站在家门口和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唠唠家常,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十几二十分钟就走了。如果太久没回家,哪怕半夜十二点,他也会赶回老家看一眼父母。”张志成说。

  “他的身体去年就出现好多毛病了,去年9月在医院体检时,医生就建议他做心脏造影检查,但是需要2天的时间,他说‘2天的时间怎么抽得出来’,最后就没做成。”陈建的妻子张莹说,上个月她又陪陈建去了趟医院,医生说他压力太大,要调整,但他也没有时间,“他的一分一秒都记挂在工作上”。

  陈建今年的学习目标是考注册安全工程师,没想到,这个目标也成为“遗愿”。“他办公桌上的那本辅导书还是4月24日和我一起买的,我的还没有动,他的已经看了30多页,并且每页都有标记。”张勇军说自己之前考试没考过,这段时间因为太忙就不打算继续考了,陈建鼓励他“还是要坚持学习”。

  记者在陈建的办公桌上看到,注册安全工程师辅导教材《安全生产管理》一书在桌子中央摊开着,在第32页的空白处,用红笔写着“依法治安,科技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