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隆街两侧已挂起红彤彤的灯笼,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杨天龙 摄影报道

纵贯五一商圈的黄兴路,是当之无愧的“三湘商业第一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编者按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长沙一刻值千金。五一大道两厢人潮汹涌,长沙国金中心人流熙熙攘攘,“深夜食堂”总能挑起游客的味蕾。穿梭太平街、登隆街,总能勾起人们心中最细腻的乡愁。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近日,长沙入围“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今日开始,长沙晚报特推出“创富记——长沙夜经济体验记”系列报道,以记者体验的视角,呈现长沙城市商业入夜后的美好与精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陈焕明

  12月24日晚,长沙人的朋友圈里,又被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汹涌的人潮刷屏了。

  繁华热闹的黄兴南路、文艺复古的太平街、美食诱人的坡子街、活力四射的解放西路……这些特色商业街,用心营造出长沙“夜经济”的消费图景。

  走在热闹的人群中,听着耳边的吆喝声,尝尝美味小吃,看看特色工艺品,时尚新品买起来,甚至还能顺便逛一下旅游景点、名人故居……

  “打卡”特色街,玩转夜长沙,成为许多来长游客的首选。

  黄兴路 “三湘商业第一街”人如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流开始向五一商圈聚集。

  纵贯五一商圈的黄兴路,是当之无愧的“三湘商业第一街”。这里自古就是长沙城的繁盛之区,人流如织,商贾云集。如今,更是汇聚了长沙最齐的国际大牌、时尚潮牌、娱乐美食。

  从中山亭到南门口段,是黄兴路的中段和南段,这里汇聚了国金中心、平和堂、王府井、春天百货、悦方ID MALL、乐和城和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曾形象地将黄兴路誉为腾飞的长沙“商龙”。

  23日20时,黄兴路如同白昼。

  记者来到黄兴中路的老牌商场春天百货,临街的双层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分外引人瞩目,透过14米的钢化落地玻璃,店内空间与店外街景融为一体。春天百货正在举行岁末大促。“满168送168”“会员五倍积分”“柜姐直播”“歌舞美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1时30分。”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升级改造,老牌百货商场焕发出新姿。

  继续往南是长沙商业新地标国金中心。国际大牌精美的橱窗、452米外墙上滚动的霓虹字、巨大电子屏跳跃的画面、潮水般的人流……站在黄兴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仿佛置身国际大都市。走进商场,国内外400多个品牌,让你目不暇接。

  随着人流来到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这条840米的步行街时尚潮流、简单舒适,一、二楼的大型体验店越来越多,三、四楼的特色餐饮、娱乐体验业态丰富多彩。

  老长沙人罗建清楚地记得,2002年,这条路重新修缮竣工,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面貌全新亮相,共有1000多家店面。“当时几乎一铺难求!”如今,历经近20年变迁,“三湘商业第一街”依然傲立在五一商圈,是长沙乃至湖南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之一。

  老旧街巷 有机更新后“旧貌换新颜”

  与青春时尚的黄兴南路形成鲜明对比,不远处的太平街、坡子街则显得古朴而厚重。

  入夜后,太平街人潮涌动,64岁的长沙臭豆腐传承人董顺桃的臭豆腐店门口排起长队。

  “一晚卖一万多片,高峰期从晚上7时一直到深夜11时。”董顺桃说,在这里,商家奋战到凌晨是常态。

  “从数据来看,太平街、坡子街上的绝大多数商户的营业时间都会到23时以后。”大众点评产品总监黄涛说。

  实际上,除了好吃的、好看的,太平街、坡子街还有定制灯笼、投影灯、道旗、IP人物打卡点等各色好玩的,让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

  从太平老街南入口,沿着解放西路向东行进500米便到达长沙国金中心,其对面便是长沙现存老街之一的登隆街。

  在登隆街入口处,一座高峻的顶端飞檐、一门三间式牌楼耸立着,“登隆街”三个烫金字在灯光下格外醒目,牌楼两侧的柱子上分别挂着两串彩色的灯笼。

  踩着麻石路走进街道,可瞥见两旁的飞檐青瓦,仿古木雕栏,白色的墙缝在灰色砖块的映衬下分外显眼,屋檐下挂满了灯笼,整条街显得喜气盈盈。不少市民游客在街中游玩,不时有人掏出手机拍照留影。

  沿着登隆街往前走便到了化龙池,再往前便是都正街。这些老街在“有机更新”后旧貌换新颜。黛瓦青墙,雕花门帘,让市民游客在城市中“穿越”,感受老长沙独有韵味。

  未来 将培育一批长沙商业街新IP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民俗名食商业街、解放西路酒吧街……五一商圈的商业街最为集中,创造的“夜经济”空间吸引了大量本地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聚集人气商气,特色商业街带来的消费流量是显著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估算,步行街区域内商家2018年营收超过45亿元,客流量超过3000万人。长沙国金中心今年上半年销售超过21亿元,位居中部地区商场首位,单日客流最高超30万人次。

  “商业街是城市的商业文化名片,是城市繁荣的象征,是城市运营的点睛之笔。因此堪称‘城市客厅’。”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长沙特色商业街不但是“打卡胜地”,也是长沙商业品质提升和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根据《长沙市促进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长沙将培育更多品牌特色商业街,创建试点步行街。

  根据《实施意见(送审稿)》,长沙将鼓励改造提升现有特色商业街,在现有太平街、坡子街等特色街基础上,培育一批长沙商业街新IP,引导品牌专业店、专卖店、餐饮店等特色业态集聚发展。

  发挥历史街区文脉作用,打造一批具有长沙特质的美食街、购物街、古玩街、非遗街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轻轻踏在月光里,好像走在你的心事里。”哼着谭咏麟的《夜未央》,走在夜色笼罩下的街道上,看着周边汹涌的人流,记者沉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