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19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陈铎林)“迎老乡,回家乡,建设马栏山。”第15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深圳举行招商座谈会,虎牙直播第二总部等四家优质视听文创企业签约落户湖南长沙马栏山。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亮相第15届深圳文博会(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参加座谈并见证签约。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建立了园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四名省级领导牵头,共同推进园区发展;引导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向园区集聚,努力打造成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行政审批不出园区;鼎力扶持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园区发展。

  会上,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作招商推介,并与虎牙直播、懒人听书、夜听文化等三家优质视听文创企业以及深圳市文化创意协会签约。13位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在交流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根据协议,虎牙直播将在马栏山建立第二总部,双方将在内容制作、赛事运营、互动直播、电竞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深圳市文化创意协会将充分运用产业资源优势,结合全球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新趋势,为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懒人听书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在内容制作、视频文创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夜听将在园区打造内容创作基地,为短视频山下游企业提供“视频内容+配音+短视频”的方式来分享文创、科创体验。

芒果TV亮相第15届深圳文博会(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湖南坚定文化自信,园区发展的底气来源于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既有的产业优势和大量的人才支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燕表示,园区将抢抓“互联网+”发展契机,实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区于2017年12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列入湖南省“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2018年新注册落地企业171家,今年新增企业168家,获批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