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开幕 橘商游客共赏橘业盛典

2017-10-12 11:58:00来源:人民网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长沙10月11日电 金秋十月,橘香正浓。10月10日晚,2017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在石门县体育中心开幕,全国各地近万名橘商游客前来,共赏橘业盛典、文化盛宴、旅游盛事。

  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芳鲜。石门柑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目前,该县44万亩橘园中,35万亩柑橘获得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认证,石门因此享有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夜幕降临,温度骤降,还没到开幕时间,广大橘商、游客、市民纷纷涌入体育中心,近万个座位座无虚席,热闹非凡。马国亚、袁国楼等10名“石门销售之星”披红挂彩一一走上舞台,常德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为他们进行颁奖,彰显了石门县委、县政府对石门柑橘销售大户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开幕式过后,一首原生态的石门山歌《翻天云》拉开了本届石门柑橘节文艺晚会的序幕,唱出了人民丰收的喜悦和石门文化大县的文化自信。来自湖南歌舞剧院的舞蹈《橘乡溪花》、情景歌舞《大背篓》、民乐演奏《丰收》等节目,为观众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音觉效果,引起现场阵阵喝彩。

  阿宝、宋哥、曹宇带来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精彩时代》、《大海》等歌曲,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郭晖、李强表演的的音诗画《大美石门》,则充分表现了“大美石门,橘动世界”的美丽蝶变,为观众端上了一道文化大餐。最后,晚会在吴碧霞的一首《橘乡恋歌》中完美落幕。

  据了解,2001年,石门县首次举办柑橘节,成为推介石门柑橘的对外名片。当时,全县柑橘面积25万亩,年产量20万吨,年出口4000吨,产值2.0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00元。17年来,在全县上下的辛勤努力下,石门柑橘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通过连续举办17届柑橘节,撬动全县柑橘产业做大做强,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如今,石门县的柑橘种植面积已达44万亩,年产量40多万吨,年出口10万吨,综合产值逾11亿元,全县共有柑橘种植户9.83万户,其中柑橘年收入逾10万元的有1200余户,收入3万元以上的有1.8万户,柑橘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黄金果”。(万丽君 李飞)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游客;销售之星;黄金果

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开幕 橘商游客共赏橘业盛典

金秋十月,橘香正浓。10月10日晚,2017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在石门县体育中心开幕,全国各地近万名橘商游客前来,共赏橘业盛典、文化盛宴、旅游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