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永玉生肖画展在长沙开幕 市民可免费观展

2017-04-24 11:06:00来源:长沙晚报

  93岁的黄永玉回长沙办展览了。23日下午,经过精心筹划的“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在湖南美术出版社美仑美术馆揭幕。黄永玉携来的“十二生肖”,灌注着独属于他的人文关怀与“黄氏”幽默,必将带给家乡人民又一次难忘的艺术浸染。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集合了黄老自2006年以来创作的不同类型的十二生肖题材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出的作品数量多达168幅,完整地呈现了黄老这一艺术形式的风貌。对黄永玉有所了解的都会知道黄老的“猴票”,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由黄永玉设计的首轮生肖猴票,此后到现在,这第一轮的猴票成了集邮界的神话,无与伦比,也难以复制,市场价位更是神话级的直线蹿升。32年之后,他再次与中国邮政合作,又有了中国邮政第二轮的猴票。

  “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今年初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获得了观众热烈的反响,据介绍,在京展览期间每天观展人数逾万人。此次回乡展出,是黄老奉献给故土乡人的一份热情与祝福。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介绍:“黄永玉与湖南美术出版社的情谊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自1988年为黄老出版第一本精装画册后,先后出版过《黄永玉的七七八八》《黄永玉全集》《永玉九十》等,2013年11月30日在美仑美术馆举办过‘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引发观展热潮,此次把黄老的生肖展引回湖南,深感荣幸。”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履生介绍,黄老生肖画所表现出来的生活的厚度、思想的广度以及知识的深度,在生肖画中串联起了他的艺术的长度。因为他不是专业作家,他也不只是画生肖的专门的画家,他以多样性的综合实力能给当下的文艺界以很多的启发。他告诉人们:画生肖是有趣的;做能够画生肖的画家是幸福的。

  本次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北京融德画廊共同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展期1个月,至5月23日结束,市民可免费观展。(记者胡兆红)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长沙;画展;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