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0日消息(记者 欧峰)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由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和金地都会风华共建的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青少年环保科普又添一个好去处。

一走进基地,三组“创意·江豚”造像瞬间拉进人们与江豚之间的距离,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杨刚工作室利用废旧木头进行巧妙组合,创作的大象、麋鹿、天鹅、孔雀、狮子鱼等作品惟妙惟肖,或藏身水中,或趴在草丛里,或蹲在树枝上,独特的创意让孩子们脑洞大开。

据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建军介绍,依托该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将开展青少年建筑生态摄影大赛、绿心守护行动、江豚候鸟等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手办创作活动,还将策划推出自然节气礼仪茶会等系列活动,邀请省内外艺术家围绕不同节日节点策划系列影展,充实基地生态活动内容,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升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

环保服装秀场上,湘府英才小学的孩子们利用废旧物品创作的服装吸引了人们赞许的目光。彩绘江豚活动中,2017年长江江豚科考队队员、湖南省生态文明公益宣讲团刘科用一堂江豚保护公开课,生动地介绍了洞庭湖江豚种群得到极大恢复和发展的过程,孩子们把自己对江豚保护的期许融入到彩绘江豚的创作中,创作出造型各异、丰富有趣的江豚形象。

“从江豚雕塑展到江豚保护公开课,再到自己动手为江豚勾勒‘彩衣’,孩子们即学到了知识,还锻炼了动手能力,加深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学生家长吕露丹说。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表示,生态科普教育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提高青少年生态文明素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持续进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打响服务品牌和共建品牌,提高基地展示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使基地成为公众参观和学习环保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