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大厅内,导税员正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代开发票掌上办。央广网发 潘俊清 摄

央广网娄底11月16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潘俊清 刘晓敏)“现在办税真是太方便了,只要几分钟就搞定。为你们点赞!”11月16日,在湖南娄底经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办完税后,市民李先生向导税员竖起了大拇指。从进门到出门,他只用了不到10分钟。

群众的获得感,就是工作的“试金石”。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税务局为尽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在全面拓宽办税途径、压缩办税时间、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群众办税难,就全面拓宽办税服务途径。在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76项“全程网上办”清单过程中,该局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签”覆盖面,让纳税人“一次都不跑”,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大厅办税兜底的办税格局。自智慧办税系统上线以来,已解决纳税人各类问题150余个,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办税时间长,就想方设法全面压缩涉税办理时间。通过强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该局三季度线上办税率达92.23%,预约办税率达100%。该局还进一步梳理各业务办理时长规定,推行资料一站式内部全程流转,压缩办税环节,科学错峰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同时持续扩大“免填单”涉税业务范围,简并常规资料报送,落实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办税体验差,就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该局从仪容仪表、着装规范、文明礼仪、业务考核等方面入手,制定完善了详细的绩效考核指标,同时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领导值班、办税公开、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预约服务、最多跑一次、同城通办等,以导税分流、前置审核、业务办理三个过程为核心,细化分解业务环节,优化服务全过程。

娄底经开区税务局还通过加强内部业务学习,制定科学系统的学习计划,按时整理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通过每日晨会以及定期业务学习,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剖析解读,确保快速掌握新政策,准确快速解答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