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0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杨锤炼)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在湖南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发言时建议,总结借鉴新冠抗疫体系建设经验,从国家层面统筹,充分用好覆盖至县域的核酸检测能力,将其转化为重大疾病防控、夯实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戴立忠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了一大批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地也储备了移动方舱、移动检测车等机动核酸检测力量,为各地快速控制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我国共有12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总检测能力达到4200万份/天,这些核酸检测能力,不但可用于新冠病毒检测,还为重大疾病防控、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奠定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能力基础。

但在调研中,戴立忠发现,这些覆盖至县域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非新冠核酸检测项目仍存在一些政策瓶颈,制约了其发挥最大价值,而与此同时,我国还有很多重大疾病未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对此,戴立忠建议,在国家层面设计重大疾病防控方案,科学合理统筹和配置资源,强化县域医疗体系能力建设。如支持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肝炎、结核、艾滋、肿瘤、出生缺陷等重大疾病核酸检测项目,以县域医疗机构为核心承接相关重大疾病防控民生项目等,充分用好现有的核酸检测能力,使这些重大疾病可以通过借鉴新冠抗疫体系和“四早”经验得到有效防控。

另外,戴立忠围绕发挥核酸检测等精准诊疗技术在降低药占比、提高科学用药水平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临床精准诊疗手段普及不足,是造成我国药占比过高、用药不合理的重要原因。”戴立忠说,“应大力支持精准诊疗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新完善核酸检测相关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检测人才培养,助力精准诊疗新技术、新产品在重大疾病防控中的应用,有效降低药占比,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