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12月7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刘建安 刘明)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每次积1分;带头移风易俗积2分;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或公益活动,每次积1分……初冬时节,走进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五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张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卡跃入眼帘。卡上,每个人的得分一目了然。

这是琅塘镇创新实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的缩影。今年以来,新化县严把发展党员源头“入口关”,突出解决“人情票”、“关系票”的问题,为党组织蓄好“源头活水”。

通过“积分卡”,五星社区可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五星社区总支书记刘晓元介绍,社区以前在发展党员对象时遇到了不少难处,有的入党积极分子不理解为什么自己没有选上,心里有情绪,“我们现在就以积分制管理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让大家心服口服”。

据了解,积分登记按照“一人一卡”的要求,重点从基础积分、履职积分和表彰加分等三个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积分。通过量化积分的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任务,引导他们“先上岗,后入党”。同时,定期通过公开栏、党员大会等形式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我们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间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锻炼,培养他们的党性意识、为人民服务意识。”琅塘镇组织委员卿瑜说。

琅塘镇通过量化积分的形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事实上,也是如此。琅塘镇的城镇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工作即将收尾,而五星社区的信息采集还没铺开,这可急坏了刘晓元。12月1日上午,入党积极分子张梦龙知道情况后,立刻承担起这项工作。“幸亏有小张的帮忙,他熟悉电脑和手机,我们这些‘老古董’完全不懂!”刘晓元说。

入党积极分子的踊跃表现,同样也带动了更多入党申请人对标看齐。“以前,我对于入党的概念比较模糊,现在有了积分考评标准,让我知道了该如何做。”琅塘镇光华村入党积极分子阳吉玖说,他计划承包村里200多亩果园,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了入党积极分子服务群众的意识,杜绝了以往的人情分、印象分。”卿瑜说,琅塘镇将继续深化落实这一创新举措,提高入党积极性,给党组织引入更多“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