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桂花开了,担心无花欣赏的人们可以安心了。18日,记者前往长沙烈士公园,从南大门进去,左右两边土坡上遍布桂花树,花色点点,远远可闻到清幽的桂花香。

迟来的桂花,花色艳美(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桂花为中国传统名花,在民间是吉祥象征,许多美好词汇事物寓意与之相关,吸引人之处除了颜值担当细碎花瓣外,那沁人的花香,浓郁清淡都令人陶醉。专业人士介绍,今年湖南桂花开花迟的主要原因,为持续高温少雨。在花季,桂花开花的最佳条件为昼晴夜凉,兼有雨露滋润雾湿条件。随着高温消退,白天夜晚温差增大,湿润度增加,迟到的桂花会持续绽放。

除了烈士公园,长沙城的大街小巷,江畔河边山麓低坡,近十几年开发建设的大大小小楼盘小区,桂花树无处不在,俨然已成一种绿化标配。这种喜爱栽种桂花树的偏好,不仅仅在长沙,湖南绝大部分市州县区都将桂花树作为城市绿化的重要树种,在农村也深受人们喜欢。

据了解,迟来的桂花已妆扮三湘大地,清香袭人,美不胜收。

满园秋色关不住,一丛桂花出墙来。(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桂花树叶也很美(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桂花才绽放,季节已给树叶晕染了晚秋颜色 (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