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竹林面积十万余亩的双牌县阳明山村,那苍翠欲滴的竹林特别吸引人。阳明山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毛竹资源,做起了旅游文章。村委会主任罗道友说:“现在整个村子就是一个4A级景区。我们还卖起了竹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大做强竹产业,该县兴建竹木加工园,引进规模加工企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其中湖南阳明竹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户外竹建材”在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中获得金奖。“中国毛竹之乡”何家洞镇将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加工厂”的方式,引进2家毛竹粗加工企业。主要加工竹碳化条、竹拉丝等半成品,每年可加工毛竹300余万根,年产值约6000余万元。

  双牌县充分挖掘竹文化,着力打造竹文化旅游乡村,建成以紫金山竹海为主题的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以阳明山管理局为主的10万亩阳明竹海,打造一批“竹林人家”“竹乡驿馆”,推出高山茶、竹筒饭、竹笋菜、竹子酒、竹制品等,助推竹旅游业多元化发展。现阳明山、何家洞已发展农家乐60余家、茶叶500多亩。

  为加强竹产业链建设,该县投资6万余元试种3亩的竹荪已试种成功,首批竹荪产出干货110斤。采摘期从7月持续至9月份。按干货亩产量300斤、产值8万元估算,今年纯利可达4.5万元。竹农们看到了致富的新路子,迈出了小康生活新步子。 (黄锦先 袁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