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14日消息(记者欧峰 实习生陈焯敏 通讯员刘若蓉 李礼)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暑期实践团走进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访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苗画大师梁德颂,了解苗画相关知识和发展现状,探寻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

长沙理工大学暑期实践团(央广网发 王怡摄)

湘西苗画,曾作为苗绣的初始底稿,在历经不断地发展后,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绘画艺术形式。时至今日,梁德颂仍传承着祖辈的技艺,扎根湘西,令这一非遗瑰宝焕发生机。

“在外打工20多年,做过泥水匠,干过包工头……”梁德颂说,十岁起,他便跟随父亲学习苗画,后来迫于生计外出务工。偶然的一次机会,梁德颂崭露头角,决定传承并发扬这门祖传手艺,苗画便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苗画(央广网发 王怡摄)

2009年,梁德颂凭借作品《双凤朝阳》荣获“湘鄂渝黔边区民族民间旅游商品暨民间工艺大师评选大赛”金奖。这幅作品色彩秾丽,纹样华美,对称工整,寓意美好,将苗画的特色发挥到了极致。

坚守祖辈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的同时,梁德颂不断寻求创新。因传统的矿物质颜料容易变色、难以保存,他便改用新式的丙烯颜料。同为非遗苗画传承人,梁德颂的女儿梁金翠则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上销售的方式,为苗画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手工苗画作品《酉水流金庆华诞,吕洞溢彩铸辉煌》(央广网发 王怡摄)

近年来,在湘西州有关部门扶植下,梁氏苗画依托工作室,研发各类文创产品,倾力培养传承人,宣传推广苗画技艺,使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