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4日消息 (记者 欧峰 通讯员 谢志国 汪聪)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智广教授团队领衔,与香港大学、“中国血糖仪第一股”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诺生物”)共同合作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依次为:周智广、徐爱民、李少波、李霞、黄干、肖扬、杨琳、惠晓艳、罗说明、向宇飞)。这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代谢内分泌学科第四次牵头荣获国家科技奖,也是湘雅二医院牵头获得的第十一个国家科技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智广团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近年来,糖尿病呈迅猛增长态势,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4.63亿,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过去40年增长了近20倍。2020年患病人数达1.29亿,占全球1/4,居世界第一。糖尿病临床表型异质性大,存在 1 型(T1DM)和 2 型(T2DM)等多种亚型,难区分,易被误诊误治,明确免疫病因分型诊断、阐明发病机制,对于个体化治疗至关重要。周智广教授率领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临床科研团队,针对糖尿病免疫诊断及治疗面临的系列难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72个项目资助下,开展了长达25年的持续攻关研究,从糖尿病免疫诊断新技术到患病规律、免疫发病机制再到创新治疗策略及推广应用,突破了现有的诊治瓶颈,实现了全链条创新。

这一成果是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智广团队、香港大学徐爱民团队、三诺生物李少波团队密切合作完成的。周智广团队与徐爱民团队合作,共同申请并先后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港合作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共同在国际内分泌及糖尿病杂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Diabete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周智广团队与李少波团队合作,聚焦于普及型血糖监测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研发了价廉物美的血糖监测产品,为实现“进口替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且对我国这一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顺利实现糖尿病防治的健康中国行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