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月26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获悉,该所创新研发“一机一储”技术,有效破解新能源电源并网导致电力系统运行不稳问题,获业内高度肯定。

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对并网型新能源电源的安全稳定提出了新要求。中车株洲所致力打造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发展迅猛。去年以来进行技术攻关,创新“一机一储”储能技术,即给每台风电机组都配备储能装备。“风、光等新能源电源存在间歇难预测性特点,给电网调节带来很多问题。我们为风电机组配备一定容量的储能,风储协同运行,可实现电网频率波动时按标准要求快速响应和稳定支撑。”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能源系统部部长臧晓笛介绍,储能技术加入,改善了新能源电源并网进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问题,有助于风、光等清洁能源由辅助电源向主力电源发展。

目前,中车株洲所已对“一机一储”关键技术进行理论分析与仿真对比。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世耀认为,这一技术显著提升新能源电源并网友好性,是新型电力系统一个重要支撑手段,在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方面有良好应用前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姜杨敏 徐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