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制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4月10日,湖南浏阳市官渡镇组织司法所、关工委、妇联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辖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长进课堂 牵手共护航

“‘父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需要持证上岗的职业’,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正逐渐发生变化。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家长们也需要持证上岗、依法带娃了。”在该镇童馨幼儿园,浏阳市妇联公益老师、向阳红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刘佳平以“‘依法带娃新时代——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之家长责任解读”为主题,为现场70余名家长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普法宣讲。

活动中,刘佳平结合实际案例与法律依据,详细阐述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承担的八大法定责任、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父母等内容,引导家长依法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做“依法带娃”的新时代好家长。

“通过此次宣讲,我对家庭教育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希望今后政府和学校能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家长徐珂表示。

撑起法治伞 守护向阳花

“同学们,如果有人要你把身上的钱都给他,你要怎么处理?”“取外号、染发等各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均属于轻度不良行为。”……

在官渡完全小学,法治副校长张皋科以“杜绝不良行为,守护未成年的你”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交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校园不良行为的定义及种类,深度剖析了法律责任和后果,传授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实用方法,教育同学们既要敬畏法律、养成良好习惯、遏制犯罪苗头,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别人侵害我的权利时,我要拿起法律武器,勇敢说‘不’!”听完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还增强了法治意识,今后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动,进一步丰富普法活动形式,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助力校园法治建设,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罗冠婷 秦睿)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