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4月29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李霜怡)为强化基层治理成效,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今年以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扎实开展“三基三创”工作,探索基层自治新模式,划定最小治理单元,并把党组织落实到最小单元,完善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目前,该乡共划分61个屋场单元,已实现区域全覆盖,成立了相应的屋场党小组和屋场理事会,条件成熟的屋场还组建了屋场经济合作社。小小屋场不仅牵住了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更成为连家入户的“毛细血管”,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发挥抓手抓总作用 下好“一盘棋”

双江乡召开屋场治理总调度会(央广网发 梁敏摄)

“屋场治理要执行好,我们一定要问自己八个问题:人怎么选?势怎么造?会怎么开?事怎么推?发展怎么搞?屋场资金要怎么筹、管、用?利益怎么分?监督怎么抓?”围绕基层组织怎么建强、最小单元怎么布局、治理效能怎么发挥,双江乡党委提出八个具体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思考解决。参会的党员干部开启头脑风暴,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新想法、新思路。

屋场要建好,需要全盘考虑,提出一个总抓手,形成一个总揽图,既需要抓住“领头羊”,也需要抓关键要点。双江乡探索出台了把党小组建在屋场上的实施办法,明确屋场党小组、屋场理事会的工作职责,同时明确了屋场议事会怎么开等多项工作制度,让各村的屋场治理有了“行动指南”。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绘好“一张图”

高登河是娄底市一条有名的生态河。

双江乡重点就高登河沿线屋场打造一条“建设屋场治理示范带”,结合产业特色、地域优势、自然资源,打造以经果林为特色的双江村塘湾屋场,以农业产业为特色的方石村茶园屋场、洪山村石背屋场,以科普研学基地和休闲农庄为特色的新庄村茶马古道屋场、农新村东风屋场,以红薯加工业为特色的万家村六亩屋场,逐步打造形成环境美、治理顺、效益好的良好示范带动效果,“以点带面”引领全乡整体推进屋场治理发展建设。

发挥自治基础作用 坚定“一条心”

双江乡新庄村芦峰洞屋场户主到屋场议事点召开屋场会(央广网发 彭世雄摄)

“乡村两级愁了几天的难题,和屋场理事会一说,两天就办好了,这就是基层自治的力量。”新庄村一名老党员说。

前不久,新庄村开始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屋场环境建设。这原本是让所有村民受益的好事,却有少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

“我去做工作!请大家放心,这几个人的工作我一定给他们做通!”槐树湾屋场理事会成员郭洪初毛遂自荐,“我平常经常帮他们做事,是他们的邻居、熟人,我说什么他们肯定信服。只要能把道理说通,他们肯定也会理解支持的!”

果然,郭洪初在与群众“扯谈”的时候讲道理,还带他们去隔壁的示范屋场观摩,最终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出工出力,坚定一条心,共建美丽家园。

通过将村里能服众的老村干、族叔伯、能人、志士、品德优良之人组成屋场党小组和屋场理事会,双江乡在村民之间搭建起了一条亲切交流的桥梁,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从而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使很多工作顺利落实在基层,落实在最小单元,矛盾顺利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治理体现大智慧,将屋场建设好、运用好,既能激发出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知政懂政,又能解决基层治理中事多人少的难题。双江乡通过屋场这个“最小单元”,初步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将“阳光屋场”建设覆盖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