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11月15日消息 (记者 欧峰 通讯员 艾三喜 肖彬 邓文科)“本组最高分,9.826分!恭喜石江镇中心小学秦雨彤同学荣获本次长征故事大赛决赛小学B组特等奖第一名!”近日,随着主持人宣布最后一场的比赛结果,为期3天的洞口县“讲长征故事 做红色接班人”中小学长征故事大赛决赛在该县花园镇西中红军烈士纪念碑广场落下帷幕。

在花园镇红军桥聆听红军长征时途经花园的红色历史。

本次大赛由洞口县教育局主办,洞口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每组决赛前,选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洞口县花园镇红军桥,认真阅读红军桥碑文,了解红军长征时途经花园的红色历史。在西中红军烈士墓前,学生们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聆听市级优秀宣讲员谢娥讲述红军长征时途经花园镇的红色历史,全体人员聆听第四代守墓人王军讲述当年红军舍己救人的故事,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人员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诵读《青春的誓言》。

聆听第四代守墓人王军讲述当年红军舍己救人的故事。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围绕“讲述红色故事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主题,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或分享感人故事,或表达浓浓情感,或讲述深刻道理……一个个为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感人故事,在选手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中娓娓道来,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令在场评委和师生深受感动,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