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16日消息(记者傅蕾 郭进 通讯员吴鑫凡)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峰会以“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为主题,举办开幕式及岳麓论坛、“7+1+1”专场活动等多项活动。

  从2014年300人参会到2019年3万多人火热报名,从最初6名湘籍大咖到2020年400位重量级嘉宾,岳麓峰会人气越来越旺、名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以及长沙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回望最初,当首届岳麓峰会推开岳麓书院的大门走进人们视野时,长沙也抢先开启了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奔跑。

  这八年,峰会搭台,产业唱戏,岳麓峰会与长沙共衍共生,互融互联,彼此成就。

  长沙以有为争有位,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破千亿,成为全国互联网创新高地。2020年,长沙软件行业企业新增超过4000家,企业总数3万余家,已有超过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峰会不仅有“高峰”之义,更有“先锋”之实。

  寻找新机遇、开拓新局面,一直是岳麓峰会最大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岳麓峰会是窥视长沙发展新战略、新理念的一扇窗口。

  作为“十四五”新征程中的第一届,今年岳麓峰会的目标更加鲜明。

  正如峰会主题提出的“新百年”“新高地”两大关键词,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聚焦长株潭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峰会的时代印记,更是长沙未来长期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万事肇始,起于东风。

  一系列国家政策接踵而至。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扬帆起航,其中长沙片区实施范围占全省自贸区面积的三分之二,成为中部开放的“新地标”、中部崛起的增长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长株潭一体化晋级“国家战略”,被赋予重大使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六个着力”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图景。

  作为省会,长沙是湖南发展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龙头,以高质量发展支撑湖南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重大。长沙同志怎么干?

  2020年12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到长沙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长沙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争做示范区,在全省经济发展和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好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要求长沙不但要做“高地”,还要有几座“高峰”。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要求长沙做到“四个率先”:要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率先,要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率先,要在促进长株潭一体化上率先,要在推动共同富裕上率先。

  今年2月20日,正月初九,长沙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新春第一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要求,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前所未有的良好形势面前,在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面前,长株潭铆足“牛劲”,奋力推动一体化这艘“巨舰”破浪前行。

  前不久,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伟人故里韶山召开,三市共同审议并签署“1+3+10”共14项文件,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深度、力度和速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在此次峰会上,来自长株潭智能制造领域“国之重器”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圆桌论坛,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贡献“湘军”智慧。

  互联网的神奇和魅力在于“不存在不可能”。

  正如“春有岳麓”佳话,围绕“三个高地”,勇攀发展“高峰”,一个新的发展奇迹正在长株潭大地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