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渔山村:空壳村渐成富裕村

2017-05-04 14:30:00来源:鹤峰网

  7月5日,走进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漫山遍野的茶树,整齐划一,沉浸在青山环抱的美景中,令人流连忘返。

  “以前我们村基本无产业,全村人就种点玉米,种点土豆、红薯,去年县委政法委的领导干部到我们这里搞精准扶贫,我们才开始发展茶,现在基本每家每户都种的有,全村共发展了千余亩茶,现在有的村民还主动要求扩大种植规模。”渔山村党支部书记饶以明向我们介绍。

  渔山村是铁炉白族乡最偏远的村,距离集镇35公里,交通闭塞,产业结构单一,人均纯收入低。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领导干部经常不定期下到该村,了解村情、民情,为贫困户科学制定脱贫措施,发放宣传单,着力普及法律知识。同时派驻第一书记,常驻该村,第一时间掌握村民所需所盼。

  目前,该村村委会改扩建工程正在开工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村民文化广场正在规划中,今年可开工建设;新修沙石公路10公里,今年有望实现户户通,公路硬化率将达到100%;人畜安全饮水今年将实现全覆盖;1035米小农水沟渠不日即可开工建设;电网改造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刘再清、田义强是该村村民,他们今年拟开办小型茶厂,投产后每家可吸纳20余名贫困户就业,每户每年可增加直接现金收入6000元以上。

  “县委政法委的领导同志来我们这里很多次,为我们宣讲国家政策,鼓励我们依托优势资源兴办茶厂,投产后,我们的效益也会一路看好!”田义强说着咯咯地笑了。

  自该村发展茶叶后,县委政法委积极联系铁炉白族乡集镇最大的茶业有限公司,在该村兴办了大型茶厂,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就近卖茶叶的问题,真正把小绿叶变成了黄金叶。

  “现在有一部分茶农已经尝到了种茶的甜头,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饶以明说。

  茶已成为渔山村的主导产业,同时辅以养牛、养鸡、养蜂等养殖业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谷忠强是村上的贫困户,家中就他和老父亲两口人,精准扶贫以前,他家一贫如洗,家中房屋也属危房。县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他家实际情况后,多次入户与他面对面交谈,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目前,谷忠强养土鸡100余只。“去年腊月,我就收入了3000元,我与父亲过了一个富足的春节。”

  扶贫更要扶智,县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农业部门专家下到渔山村,多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农技人员手把手传授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村民不光学到了农业生产实用技能,更是更新了农业生产观念,对村域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该村在县委政法委的鼓励引导下,拟开办农家乐,目前已完成申报手续及选址。

  “他们到这里扶贫,还为我们宣讲法律知识,再加之这次精准扶贫力度大,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转变......”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山村;政法委;县委;富裕村;空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