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27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张敏 孙亚云)929日,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数智网端、驱动未来分论坛上,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彭浩提出,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中国车都中国车谷的跨越。

  这是武汉经开区首次提出中国车谷概念。武汉经开区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支撑,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始终走在最前沿。彭浩介绍,武汉经开区将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发展路径,打造“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培育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新动能。

  打造“实力车谷”,做好“强、育、促”三篇文章,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武汉经开区全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集群,建设一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积极培育壮大下一代汽车核心产业项目。

  大力推动“数、智、网、端”等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建造发展,推动建筑业向数字建筑、绿色建筑转型升级,打造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家居示范项目。

  全力促进制造业、服务业产业智能化升级,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引进培育总部经济、线上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聚焦新零售、智能出行、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领域,借力数字经济加速服务业发展。

  打造“动力车谷”,集聚“平台、人才、政策”三项要素,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进一步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国家检验检测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发展,深入落实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构建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优秀大学生、技术人才等人才梯队的建设。

  着力完善促进企业创新政策体系,扶持企业高校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和工业技术研究院,培育更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等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

  打造“活力车谷”,深化“机制、开放、服务”三大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武汉经开区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效率、吸引人才、激发活力。大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产业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点。

  推进多式联运基地、港城一体化建设,发展“多港合一”枢纽经济,加快世界500强企业和外贸流通龙头企业“引进来”步伐。发扬“店小二”精神,构建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企呼我应”工作机制。营造简洁规范的审批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拿地即开工”等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打造“魅力车谷”,抓住“城市、民生、生态”三项重点,营造一流区域发展环境。武汉经开区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均衡发展”要求,加快形成“两轴两核”城市空间格局,建设“科创总部集聚区”“现代金融集聚区”,打造“沌口中心城、纱帽新城”,建设高品质现代城市核心区。

  全面提升社会建设水平,建设均衡普惠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活动圈和12分钟文体圈,培育一批品牌、名牌学校,建设教育强区。抓好长江大保护,巩固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成果,建设高品质滨江景观带,打造一批公园和绿色廊道,加强企业污染源监管和环保改造,大力推进“四水共治”,让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