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风暴中心的武汉,有这样一支由967台车辆、1000余名司机组成的“生命摆渡车队”,他们从2020年1月23日到2020年4月16日,保运服务294个社区,占武汉市1159个社区的四分之一,累计行驶424万公里以上,服务35万人次以上。这就是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畅行)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高立中率领的“千车千人”抗疫志愿保运车队,坚持逆行而上,打满疫情阻击战全场,公司员工及网约车司机无一感染,同时因为保持全市第一的出勤率和社区满意度,收获132面锦旗、46封感谢信。

高立中(左一)
  英雄归来,礼遇致敬。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高立中带领的东风畅行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0年9月21日,高立中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一天集结“千车千人” 做足防护再冲锋
  东风畅行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布局打造的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企业位于武汉市。2020年1月21日,东风畅行本应在汉口火车站如期举行一场公益活动,但因突发疫情,紧急改为线上仪式。当天活动结束后,高立中立即部署采购了6000瓶高浓度消毒水,2000个手持喷壶和大量口罩。原来,高立中曾经在2003年经历过非典,已充分意识到提前筹备防护物资的必要。
  1月23日,武汉封城,高立中迅速响应武汉防疫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志愿保运车队。在充满未知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第二天“千车千人”抗疫志愿保运车队集结完毕,其中包括80%网约车和20%出租车,开始穿梭在硚口、汉阳、江岸等地,昼夜不停服务急危重症病人及待产孕妇等人员的出行。
  不能让冲锋的英雄没有铠甲。“自己不防护好,怎么救别人?”高立中说。在防护服紧缺的初期,他协调神龙公司、东风本田等兄弟汽车厂,调来首批800套车间喷漆涂装用的防护服,这些防护服防护效果堪比医用防护服,还可以二次消毒使用,全部派发下去,保证了抗疫志愿保运车队人人都有充分的防疫保护措施。
  高立中还协调在开发区设立有15间房的隔离点,让有暴露风险的队员到酒店隔离,并请来做饭师傅,保证隔离队员的起居饮食。
  党课上唱3首歌 传递抗疫信心
  2月,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局势有些混乱,对于亲临一线每天接触不同人的车队志愿者来说,难免有紧张、压抑等心理状况。
  为了持续给抗疫志愿保运车队传递正能量,高立中除了将筹集的防护物资、牛奶肉类和中药等分发到队员手中,还在2月7日组织“火线入党”仪式,2月13日开始每天推送“英雄榜”,为志愿者和司机伙伴鼓励打气。
  2月22日,高立中在线上为公司党员上党课,他分享了3首歌,分别是《汉阳门花园》《夜雨寄北》和《我不是戒不了酒,我是戒不了朋友》,因为都体现了当时的真情境和真情感,大家听得纷纷掉眼泪。“不明确的情况下,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很关键。我们要给大家信心,相信能挺到最后胜利。”疫情后,高立中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才下疫情一线又上经营前线,行业重启迎生机
  作为驻守武汉四分之一社区的抗疫志愿保运车队,运送病患到医院和帮助居民买菜、买药、买物资成了无缝对接的任务安排。有时候,抗疫志愿保运车队送病人到医院已是下班时点,司机干脆在车里或地上休息,通宵守候,只为第二天一早买到药物。抗疫期间,他们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药哥”“药姐”。汉阳区惠民苑社区书记对高立中连连称赞,“我们社区老人多,多亏了保运车队送来的‘救命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在湖北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复工复产的阶段,高立中带领东风畅行利用出行平台优势,紧急研发推出定制公交、复工通勤车等出行服务产品,为3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疫情期间,东风畅行作为服务性企业,损失估算超过6900万元。圆满完成抗疫保运工作后,高立中又开始积极着手企业的经营发展,制定扶持政策,和网约车司机伙伴一起共克时艰,迎接生机。(记者周恋芹 通讯员 张敏 孙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