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10日消息(通讯员刘慧 梅慧香)“宁可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6月8日,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新洲区楷模党史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举行,全国优秀退伍军人、两次荣立一等功的战斗英雄邱应发作宣讲。
图为:战斗英雄邱应发在宣讲 央广网 发 叶东辉 摄
  今年57岁的退伍军人邱应发,身着纪念军装,佩戴荣誉勋章,深情回顾昔日战斗岁月。1983年,19岁的邱应发参军入伍,当了一名卫生员。1985年初,邱应发咬破手指,血书请缨到老山前线作战,火线入党。1985年5月18日,邱应发与战友们进驻了距敌不到50米的猫耳洞中,成为一名前线的卫生员。在战场上,他奋力抢救一名受伤特别严重的战友,战友使出浑身力气劝邱应发:“我知道我快不行了,为了战争的胜利,请把急救包和药品都留给能救活的战友!”回顾当年战友们“宁让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的战斗场景,邱应发几次哽咽,感人的故事也让现场不少观众泪流满面,掌声不断响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洲区成立楷模党史宣讲团,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特别是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武汉楷模、最美人物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生动讲述党团结带领人民拼搏奋斗、追梦圆梦的故事。该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楷模事迹宣传结合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用身边的楷模榜样,以百姓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讲活动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当日,与邱应发一起成为新洲楷模党史宣讲团成员的共有12位成员,他们都是来自群众熟知的、身边的榜样,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候选人邵桃荣,全国人大代表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荆楚楷模魏剑英,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劳动模范、战斗英雄邱应发,“稻田中学”里上演“接力愚公”的“中国好人”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全国优秀农民工获得者胡全波,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章革民等。
  新洲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位楷模典型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自身经历结合新洲区实际情况,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