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1日讯2月1日,2020年度“洪山好人”评选名单出炉。经层层推荐和评委审定,88位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再次在引起关注。据介绍,今年的评选新增战疫和防汛两个类别,超过半数的“好人”在两场大考中表现突出。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洪山好人”评选会上,由媒体专家、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候选人事迹进行了逐一评选讨论,最终产生了88人的名单。
  
  洪山区珞南街尤李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恒(右)曾躺在地上为居民服务。(资料图)    记者胡冬冬 摄
  这88位“洪山好人”里,既有克服腰痛躺着为居民服务的社区书记黄恒,关爱滞汉母婴的“护士妈妈”孙木英,也有才下高考考场就上防汛“战场”的00后周亮宇,66年三战洪水的周家河祖孙三代,还有十年援藏、一朝抗疫的董毅夫妇,捐款1000多万助学的崔崑院士夫妇,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
  
  66年三战洪水的周红胜(左)、周松林(中)、周家河(右)祖孙三代。(资料图)    记者陶可祎 摄
  2020年,洪山区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七届寻找“洪山好人”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实际情况,在往届创业创新、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和敬业奉献等6类人的基础上,增加了战疫、防汛两个类别。
  从2014年起,洪山区已连续七届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连续四届举办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通过群众举荐、自我推荐、基层单位推荐等方式,积极寻找发现身边好人,全区已形成荐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洪山区共推选产生了675位“洪山好人”,4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1位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获奖人物,450余位分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道德模范”等各类荣誉,“洪山好人”群体已成为该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
  (记者陶可祎 通讯员张宾 肖满 张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