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3月5日讯书写青春担当的双城战疫大学生,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拓荒牛”,才上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00后……3月5日,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长江网记者获悉,获得殊荣的人群中,有不少是武汉大学生,他们用自身热血,为洪山大学之城注入了精神力量。
  
  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通讯员供图
  河北外国语学院在校大学生雷妮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目前是大学四年级。过去一年,她作为青年志愿者,在武汉和石家庄的两地参与了志愿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年初,已经放假在家的雷妮娜,主动报名参与洪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洪山康复驿站,负责协助开展后勤工作。每天搬运上千斤的货物入库出库。最忙的一天下来,手机上显示走了近5万步。面对情绪焦躁的康复患者,雷妮娜耐心细致服务,深夜冒着寒风给老人买药,用对讲机劝导患者回到床位。从2月19日到4月4日,她和伙伴们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名康复者离开。
  今年年初,石家庄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离石通道关闭,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雷妮娜,再一次主动加入了石家庄当地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帮社区录入信息、给特殊群体买菜送药,持续战斗30余天。通过先后在两地的志愿服务,雷妮娜在自己的两个家乡,彰显了洪山人的志愿精神。
  当天颁奖仪式上,黄恒、雷妮娜、陆定波、周亮宇、任杭、崔崑夫妇、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丁茜、代保平、施强等人获得2020年“感动洪山”十大人物,并上台接受表彰,受赠奖杯、证书和鲜花。
  据了解,洪山区已连续7年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先后涌现出677位“洪山好人”,5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
  洪山区委负责人表示,“洪山好人”和“感动洪山十大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人间大爱,洪山区广大干部群众将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上,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洪山力量。(记者汪峥 通讯员李涛 张宾 任理华 肖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