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走上领奖台。
  
  黄恒:躺在地上抗疫的“临时社区书记”
  黄恒,男,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珞南街尤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疫情期间挺身而出担任珞南街洪珞社区第一书记,支起“前线堡垒”。
  2020年1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洪珞社区运转一度陷入瘫痪。1月29日,黄恒主动请缨,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到社区牵头工作,收获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事迹经长江日报首发报道后,全国媒体争相关注,并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因事迹突出,黄恒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雷妮娜:坚守康复驿站的青年志愿者
  雷妮娜,女,1999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家住和平街东方花园小区,现为河北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抗疫期间主动请缨,成为康复驿站志愿者。
  在驿站建设前期,雷妮娜协助搬运、清理建筑垃圾、测试广播等,帮助完成大量准备工作。驿站启动后,她开始在仓库协助管理、搬运各类物资。深夜里,康复患者情绪激动,她为康复患者排解焦虑情绪;老人高血压,她放下手中晚餐,冒着寒风买到降压药。
  守望相助,携手抗疫,雷妮娜作为90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陆定波:施展仁心妙手的战疫玫瑰
  陆定波,女,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肝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探索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2020年疫情初期不慎双脚扭伤,陆定波弃杖跛足,带领团队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先后负责发热门诊和肺三科隔离病区,历时56天未曾离开过医院。
  经治疗,7例重型患者转危为安,40例患者全部痊愈出院,实现了病区普通型患者零重型化和零死亡率、团队成员零感染的三个“零”,有力证明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的独特地位。
  
  崔崑夫妇:捐赠千万元助学的院士夫妻
  崔崑,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夫人朱慧楠,192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
  2013年初,崔崑院士夫妇便发起了420万元助学金计划。近十年来,夫妻没有购买任何房产和新家具,一直存钱资助贫困大学生,将捐款增至600万元。2020年7月,崔崑院士夫妇再次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崔崑院士还捐出100万元特殊党费。
  院士夫妇情系寒门学子,两人入选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春力量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9月,由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发起、56个民族师生自愿结成,进社区、学校、乡村、网络,开展民族团结、志愿服务等活动。
  服务队率旗下7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凝聚成一股具有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的青春力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服务队曾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武汉楷模等荣誉称号。
  
  施强:开启产业致富新路的扶贫队长
  施强,男,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从2018年4月至今,担任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姚河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帮扶期间,施强以村茶叶产业壮大为主导,打造“姚家河茶叶”品牌,全村总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产茶叶2万余斤,年产值逾900万元。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茶叶滞销的情况下,施强帮助姚河村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他还引进开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展就业渠道。
  2018年至2020年驻村工作期间,施强连续3年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
  
  丁茜:新时代最美思政课教师
  丁茜,女,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20年来她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坚守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她潜心教学教研,是桂子山上最美的思政课教师;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热心奉献社会的志愿者。
  丁茜先后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
  
  代保平:研学党史35年的人民警察
  代保平,男,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交通大队副处级民警,35年来笔耕不辍研学党史。
  从警35年来,他坚持研学党史,以一名普通基层党员民警的视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收集新时代党史资料1200多万字和相关书籍40余本,制作学习强国和党史资料卡片11000余张。
  2020年7月1日出版了18万字个人研习专著《青年的榜样——一位基层民警的读书笔记》,受到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大力推荐,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任杭:热衷扶农事业的新一代创业者
  任杭,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洪山科创中心党总支书记、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之余热衷扶农等公益事业。
  2014年,任杭创业,其公司为华中地区首家数字化营销高新技术企业,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一边创业,一边做公益,帮助洪湖渔农为800万斤鱼苗寻找销路,帮助滞销果农用小程序售卖产品,捐款给武汉犟妈所在工厂的特殊群体,等等。
  任杭先后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十强选手、武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周亮宇:才下考场便上“战场”的00后防汛青年
  周亮宇,男,2002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居住在张家湾街毛坦社区,现为武昌工学院大一学生,参加武汉防汛保卫战。
  2020年7月汉口站水位升至历史第四高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受父亲影响,周亮宇主动报名,推迟毕业旅行,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奔赴防汛“战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经长江日报首发报道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对其事迹深入挖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00后的社会责任担当,并成为“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获奖人物。
  榜样,给人以力量。
  3月5日,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落下帷幕。黄恒、雷妮娜、陆定波、周亮宇、任杭、崔崑夫妇、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丁茜、代保平、施强获得殊荣,携手凝聚时代力量,树起大学之城的精神坐标。
  2020年度“感动洪山”评选极其特殊。这一年,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重振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面对严峻挑战,洪山区涌现出多位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携手奋进,写下动人事迹。“感动洪山”评选,正是要从普通人的不平凡故事中寻觅,提炼洪山价值、洪山精神、洪山力量。
  2020年度“感动洪山”评选覆盖全面。从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疫后重振,从扶贫攻坚战到防汛抗洪斗争,“洪山好人”在各条战线全面开花,英雄模范层出不穷。
  评选结合群众推选、行业推选、街乡推选和媒体发现,广泛发动辖区单位与群众,共推荐了300余名好人人选。经前期筛选共产生92位“洪山好人”候选人,再由专家评审诞生“感动洪山”十大人物。
  十大人物中,既有书写抗疫篇章的社区代表、白衣天使、青年志愿者,也有才下考场再上防汛战场的00后。他们是书写时代答卷的光辉典范,与传统道德模范一道,营造出崇德向善、爱心传递、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价值的力量无坚不摧。洪山区评选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传递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扩大模范的影响力感召力,也将在全区范围内构筑精神谱系、完成思想洗礼、凝聚奋进力量。
  举办7年来,“洪山好人”评选活动共诞生677位“洪山好人”、5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1位入选“中国网事”获奖人物,450余位分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道德模范”等省市各类荣誉。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更需榜样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交汇点上,武汉市提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目标。洪山作为大学之城,计划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迭代升级、城区功能品质升级、高效能治理“四大工程”,作出洪山贡献。
  精神如火炬,照亮初心使命。重任在肩,洪山区将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策划: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
  撰文:张晟 龙京 李涛 杜微波 任理华
  图片:张宾 肖满 王峰 汪万军 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