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重振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洪山好人”在各条战线全面开花,英雄模范层出不穷。“感动洪山”评选,正是要从普通人的不平凡故事中寻觅,提炼洪山价值、洪山精神、洪山力量。
  1971年2月出生的石红军是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荣获“洪山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2月8日,石红军接到临时抽调任务:洪山区要组织一个小组,负责区内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运送工作,由他负责牵头。石红军没有半点犹豫,这位曾经在98年抗洪中首批到达长江大坝的人,在这次武汉疫情中,再一次挺身上疫情“前线”,成为洪山重症病人的“生病摆渡人”。
  2月9日,武汉迎来“应收尽收”的总攻时刻,洪山区亦然。
  “刚开始真是难!”最初的5天,石红军一共睡了11个小时,瘦了13斤。不仅是累的,更是愁的。身体极度疲惫、防护措施有限,这些都还好,但更大的压力是:病人往哪里送?当时方舱医院刚开始集中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刚投入使用,居家隔离的病人以及新确诊的病人都需要床位,但床位资源当时依旧稀缺。作为负责运送重症病人的团队,他处于医院和病人的“暴风眼”。
  24小时,手机铃声间歇不超过5秒,每天无数电话打进来,各种语气,各种情绪都有,但核心只有一个:床位!石红军每天开车几百公里,不停辗转于武汉各大医院。那几天的武汉,雨夹雪的天气,有时候床位暂时没空出来,他在医院门口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但只要有床位在,这都不算什么,因为每一秒,都是在等待希望。2020年2月8日到3月20日,42天的时间,石红军最早凌晨2点40分下班,最晚到了凌晨6点,下了班还要赶回家,看看家里的情况。虽然接到任务没有半点犹豫,工作也一直超负荷运转,但他家里情况确实也有点难:妻子刚做完腿部手术,只能卧床休养,高二的女儿在家上网课,学业紧张。没办法,他只好把80多岁的老父亲喊过来,多少是个照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