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洪山好人”是洪山区的宝贵财富,这既是一项荣誉,也是一份激励。他们无悔的坚守、无畏的勇气、无私的奉献、无我的担当、无价的爱心,彰显着中国力量,传递着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感人肺腑,令人动容。
  董毅和方敏是一对夫妻,他们都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其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10年间,他们相继登上雪域高原,2020年他们又携手“战疫”。他们是工作中的同事,生活中的伴侣,他们是接力援藏、抗疫的医生夫妻档。
  2008年3月,湖北省卫生厅组织援藏医疗队,对口支援山南地区,董毅第一个报了名,他说:“援藏援疆责无旁贷!”那时他的女儿出生不久,妻子方敏刚出月子,正是需要他在身边的时候,可是同为医师的妻子方敏却非常支持,“我们都是医生,西藏需要更先进的诊疗支持。”2008年4月,董毅离开家人朋友,独自踏上雪域高原。到达援助的西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后,他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当时,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是西藏唯一有住院部的市级妇保院。有多年产科工作经验的董毅积极参与到住院部的工作中:主刀手术、指导当地医生提升业务能力。
  十年后的7月,湖北省卫健委再次发起组团式援藏,帮助山南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甲。这一次,变成了爱人方敏对董毅说:“我想去援藏,你一个人能照顾好孩子们吗?”他很惊讶,但更多的是自豪,他说:“你放心去,我永远是你坚定的支持者。”最后,董毅带着小学的女儿,抱着还没满三岁的儿子给方敏送行。
  到达山南后,方敏在湖北省援藏小组、山南市组织部的领导下,围绕山南市妇保院创二甲的工作重点,帮助山南市妇保院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地市级二甲妇保院。2019年2月回武汉期间,方敏因长时间咳嗽检查出肺部小灶区间质性改变,医生给出了半年内不宜在高原缺氧环境工作的建议,但为了完成梦想,方敏在经过两次住院治疗,在肺功能正常的状态下,毅然买了机票飞回拉萨。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更是成为了这场疫情的“震中”。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确定支援武昌方舱医院后,董毅夫妇再次报名要求参加方舱医疗队,但医院要求夫妻二人只能一人参与。2020年2月20日,作为第二批人员支援武昌方舱。在方舱工作的日子里,董毅和同事们一起,为方舱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与此同时,方敏坚守在医院的本职岗位上,参与门诊工作。直到武昌方舱关闭,结束隔离期后,一家人才再次团聚。
  从事医疗行业多年,夫妻俩深知生命的脆弱,更懂得救命时血液的宝贵。20年来来,董毅夫妇累计献血逾万毫升,一袋袋鲜红的血液,传递着这质朴的一家人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和爱。 
  十年援藏,一朝抗疫。他们克服了家庭及生活中的困难,克服了身体的种种不适,支持着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他们奉献在前,初心不改,是新时代的医生伉俪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