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洪山十大人物”举办7年来,共评选出677位“洪山好人”,5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1位入选“中国网事”获奖人物,450余位分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道德模范”等省市各类荣誉,洪山区形成了崇德向善、爱心传递、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李骋于1989年6月出生,现任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方桂园社区居委员会书记、主任,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李骋从大年初一到四月中旬,吃住都在社区。他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微邻里”平台,全天候回应居民的各类诉求,每晚挤出2-4小时在网格微信群里答疑解惑,舒缓居民恐慌情绪;他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为居家隔离人员及12户空巢高龄老人代购生活必需品送上门。由于各项防疫举措得当,社区未发生一栋楼内有两户以上居民感染的情况,8名确诊人员均已痊愈。
  湖北省肿瘤医院是洪山区方桂园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疫情爆发初期,核酸检测试剂盒十分紧缺,医院床位非常紧张。李骋及时与院方协商,请求按照重症、疑似、密切接触者的轻重缓急程度安排核酸检测,并联系志愿者将确诊病人及时优先送医,社区确诊病例难入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疫情发生前,来自黄冈的胡女士一直陪着患有癌症的丈夫在武汉就医,其夫不幸于1月30日因病去世。由于封城,在武汉没有亲戚朋友的胡女士无处居住,滞留在汉。考虑到胡女士经济条件不好,又遭丧夫之痛,情绪非常不稳定,经过深思熟虑,李骋决定将胡女士送回亲友身边。于是他主动联系上级职能部门,出具相应证明材料,安排社区滴滴司机护送胡女士返乡。回到家中时,胡女士已是泣不成声,当晚,李骋收到胡女士家人的微信,面对感谢,李骋回复:非常时期,能帮则帮,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于封城,湖北省肿瘤医院尚有310余名外地住院患者及近300名陪护家属无法返乡,李骋一方面协调院方适当减少滞留患者费用、不强制要求患者出院,另一方面耐心安抚患者及其家属、解答离汉及救助政策。此外,李骋还将爱心人士捐赠的奶粉、能量棒全部转送给外地患者,让他们能感受到来自武汉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