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城市最基层的细胞,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武汉市全面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千万居民,交口称道。
“红色物业、下沉党员,都是我们的好帮手”——多方联动共解社区“老大难”
  “终于不用再守着点洗澡了。”江岸区铭新巷小区18号和20号的居民,看着家中新装的水表,欣慰不已。
  铭新巷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破小”。小区18号和20号两栋旧楼,过去因供水系统老化,导致漏水问题频发,楼内192户居民,常年只能在晚上11点后洗澡。
  “几十年的老楼,供水问题涉及多方,单靠社区根本解决不了。”铭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叶德添说,自从“红色物业”、下沉党员等多方力量入驻社区后,这件“老大难”问题有了新进展。
  不到一年时间,拖欠20年之久的供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今,两栋楼家家户户都接通了二次供水管道。
  多方力量形成合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江岸区江汉北路社区二次供水改造遭遇泵房选址难,省供销社下沉党员联动社区党委协调,将小区内100多平方米地下室腾出,解决泵房“落户”问题。
“线上团购群,成了我们的‘掌中宝’”——志愿者成社区治理“主力军”
  “我现在不用出门买菜了,团购群里下单,半小时就有志愿者送菜上门。”提起最近买菜的经历,江汉北路社区居民陈爹爹直竖大拇指。
  江汉北路社区有1800余名老年人,占整个社区人数的近20%。对于数里地之外的菜市场,大多数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能“一次买一周的菜”。
  疫情期间,“巾帼志愿者”贺文组建了线上团购群,本是应急之需,没想到如今成了居民们的“掌中宝”。原本一个几百人的群,扩大到了十个群,服务居民达数千人,涵盖米、粮、油等各类生活用品。
  “团购群买菜,方便又便宜,社区老人不用再跑菜市场。”社区第三网格员张婉仪说,每天帮助团购群送新鲜菜,已成了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居民志愿组织是社区治理的‘主力军’。”江岸区桃源社区书记胡郡艳介绍,在桃源社区,有13支功能各异的志愿服务队。
  成立仅两年多的“和事佬服务队”,成为桃源社区“呼叫”频率最高的服务队,服务队专擅“家长里短”,调解居民矛盾。
  “家里污水流不出去,能不能帮忙修理一下?”2月上旬,70多岁的杨德纯住完院回家,发现家里下水道堵塞,生活污水流得满地狼藉,立马来到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求助。
  小区党支部成员连同物业上门查看,发现是三楼下水管道断裂,需要使用这节下水管道上下两层的5户居民共同修理,但有居民不愿配合。“和事佬服务队”成员曾桃香,就带领队员走进居民家中一一劝说。不到一周,管道维护工作顺利完成。
  胡郡艳说,居民转变为志愿者,能更好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构建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