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于江岸区胜利街与黎黄陂路的交叉路口,你会发现有一座西式洋楼掩映于闹市屋宇绿树之中。这座红墙赤瓦、临街而立的三层西式洋房,在汉口租界区看来极为普通,然而就在90年前,这里一度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指挥中国革命的“心脏”,被誉为大革命时期的“中南海”。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一口皮箱,见证革命的一生
  如今,当年的普通西式洋楼已成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步入展厅,你会发现有一口皮箱静静躺在一楼大厅的展柜中,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它的沧桑历史。
任作民同志的皮箱
  皮箱为棕褐色,长45厘米、宽26厘米、高11.5厘米,呈长方形,牛皮质地。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洗礼,它已斑驳破旧。
  这口皮箱的主人是中共五大的主要工作人员之一、中共中央秘书厅负责人、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任弼时的堂兄——任作民。自1921年任作民前往苏联留学直到1942年在延安去世,二十多年间这口皮箱一直跟随着他,是他革命生涯的重要见证。
  作为我党早期的工作人员,任作民于1922年1月由刘少奇、罗亦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上海、河南、山东、湖南等地担负地下党的领导工作。
  1926年7月开始的北伐战争势如破竹,短时间内取得巨大胜利,国民革命很快从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中国革命史上的大批精英汇聚于江城,武汉成为大革命的中心。
  当时,由于革命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由上海迁往武汉。任作民先期抵达武汉,主要负责中共中央搬迁武汉的前期筹建工作。在中共湖北区委的协助下,他租下了汉口原俄租界四民街61号的一幢楼房作为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办公地点。
  中共五大前,任作民作为中共中央秘书厅的秘书兼会计,管理着秘书厅的财务工作,这口皮箱就曾装载过当年中央的一些重要经费和账目。在整理文物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皮箱的内部还有一个十分隐蔽的夹层,极有可能用来存放机密文件和档案。
  峥嵘岁月,大批精英汇聚武汉
  据史料记载,1927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从上海乘船来到武汉,工作、居住于汉口原俄租界四民街61号、62号(今胜利街165号、167号)——中共中央机关秘书处。
  上世纪80年代,据曾经在中央机关工作的李强、郑超麟等亲自寻访指认,洋房的一楼是警卫人员居住的地方和饭厅;二楼的大房间被布置为会议室,用于会客和召开会议;陈独秀居住在三楼中间。中共中央秘书厅是中共中央最高机关所在地,许多重要的会议都在此地召开,除部分中央领导人在此办公、居住外,中共中央图书馆、资料室、文书处、发行处、警卫室也设在此楼内。
  在那段峥嵘岁月里,陈独秀、蔡和森、周恩来、瞿秋白、毛泽东、刘少奇、张太雷、邓中夏、罗亦农、李立三等数十位党中央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过重要革命活动。在这栋楼背后还有一栋副楼,是中央机关工作人员住所和机要重地。楼道中停放着中央机关的专用小汽车。
  中共中央在汉期间,正是大革命形势由高潮向低潮逆转的特殊时期。从1926年9月至1927年10月,短短一年间,在错综复杂的革命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者们夜以继日、运筹帷幄,苦苦探求挽救革命的道路,在这里领导全国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决策和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多次审讯,“我什么都不知道”
  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叛徒出卖,任作民两次被捕。审讯官多次审问他,要他交代省委机关和领导人,任作民的回答始终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敌人开始对他使用烙刑,用烧得通红的铁烙他的后背、腰和腋下,每烙一下便是钻心的疼痛,一块地方烧焦了,再找另一处继续烙,最后任作民全身上下几乎已没有一处好的地方。
  他被疼痛折磨得死去活来,全身皮开肉绽,血肉模糊,疼昏过去10多次,直到不省人事敌人才停手。尽管如此,任作民自始至终从未泄露党的任何机密,表现出了一位革命者宁死不屈的气概。一直到1937年,经董必武多方营救,任作民才得以出狱,回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由于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中长期遭受酷刑折磨,身体饱受摧残,任作民于1942年在延安病逝。病危时,他喃喃说道:“革命二十年,为党之工作了十三年,七年身系监狱,我相信我能活到六十岁,再为党工作二十年……”
  任作民去世后,毛泽东亲自为他题写碑文。作为任作民同志革命生涯的历史见证,这口皮箱一直交由他的妻子丁祝华保存,后又留给后人珍藏以示纪念。
  岁月变迁,这口皮箱一直被他的妻子丁祝华珍藏着。丁祝华十分珍视这口皮箱,皮箱的表面几经修补,内里也有多处针线缝补过的痕迹,足可见一位妻子对丈夫深深的思念之情。2016年春,任作民的女儿任华明亲自将这口珍贵的皮箱无偿捐赠给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90多年过去,当年,任作民提着皮箱来到汉口租下的这栋普通西式洋房已成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老建筑如一位沧桑老者静静矗立在繁华的汉口街头,历经岁月的洗礼,默默守护着历史回忆。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艰难探索、曲折发展的重要见证,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正式启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筹建工作。2013年3月,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月,中央办公厅复函湖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意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经过四年多紧张筹备,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于2016年国庆前夕正式面向社会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