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认识到,任何离开工农群众的自强运动、改良主义或民主革命,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与教训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开始逐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而这种转折,正是从江岸召开的八七会议开始的……
  他从江岸走上革命征途
  中共杰出的工运领袖、党和红军早期领导人之一项英,是湖北武昌(现武汉市江夏区)人。早年的汉口江岸地区,是项英最早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
  
  19世纪末,中国处于动荡时期。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列强加紧瓜分中国,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项英小学毕业后因家庭贫困,15岁便进入武昌模范大工厂当学徒。他白天做工,晚上坚持学习。五四运动时期的反帝反封建活动与进步宣传,使项英坚定了追求真理的信念。他在与武汉当时的共产党组织创建者包惠僧会面时说:“我自从读了《劳动周刊》,知道中国工人也要组织起来,我愿意从这方面来努力。”项英早在1920年就组织过纺织工人的罢工。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设立了专门指导工人运动的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项英于1921年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曾在1922年领导了位于汉口谌家矶的扬子江机器厂的工人罢工,后来又领导了英美烟厂工人罢工,很早就成为公认的武汉工运领袖之一。
  
  工人运动宣传画
  1922年1月,项英参加发起并组织了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并担任了俱乐部秘书。那时的铁路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形成了不少各自抱团的派别,不利于团结成一个整体来开展斗争。在项英到来之前,铁路工人运动一直起色不大。项英出身贫寒,当过技工,有文化,他用工人们熟悉的语言和方式与他们交朋友,很快获得了工人们的信任。江岸铁路工人运动的局面很快就改观了。
  项英根据党的指示,深入江岸地区的车站、机务段、车辆厂、修理厂了解情况,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广大工人群众逐渐明白, 只有紧密团结起来同资产阶级斗争,才能改变被压迫、受剥削的命运。他接着又在进步工人中发展中共党员,在江岸地区成立了党的组织。著名的工人领袖林祥谦和“劳工律师”施洋,都是经项英介绍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1923年2月,京汉铁路总工会在成立之日遭到反动军阀镇压,党决定举行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项英被推举担任罢工委员会总干事,他与林祥谦、施洋及其他工会领导者一起,按照党的指示坚定不移地展开斗争。罢工期间,项英曾被前来镇压的军警包围,在敌人的威胁面前他丝毫不妥协,最后因大批工人赶来解围才得以脱险。
  1923年2月7日,罢工遭到了残酷镇压,反动军阀逮捕并枪杀了林祥谦、施洋等数十位罢工斗争的参与者。幸免于难的项英在遭到通缉后,仍然坚持领导后续斗争。在处理完死难工人的善后救济工作后,项英又冒着生命危险赴北平(现北京)请愿,试图推动国会议员对制造惨案的湖北军阀萧耀南提出“弹劾案”。这个行动虽然最终并未达成目的,但显示了项英同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1926 年,北伐战争开始后,项英先后担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宣传部长、湖北省总工会副委员长和党团书记等职。
  1926年秋,他还组织了武汉工人纠察队并任总队长,以配合北伐军作战,维持社会秩序。
  1927年1月3日,武汉发生英国水兵残杀我国同胞的“一 · 三惨案”,项英与其他中共领导人一起发动了以工人为主的武汉人民反帝游行示威。游行示威最终促成了当时的国民政府收回汉口和九江的英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