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认识到,任何离开工农群众的自强运动、改良主义或民主革命,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与教训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开始逐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而这种转折,正是从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开始的……
  一次拨正革命航向的会议
  现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是党的八七会议召开的地方。八七会议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在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紧要关头,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决定秋收时发动武装起义。
  
  八七会议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向。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了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是迄今所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论断的最早源头。 
  1927年春夏之际,中国革命的形势有如扬子江(即长江)上风云变幻,刚才还是和风丽日,转眼便是惊涛骇浪。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背叛革命,大批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中央“分共”会议,正式决定同中国共产党决裂,随后便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血腥大屠杀,江城武汉也陷入了白色恐怖之中;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全国的共产党员人数由近6万人急剧下降到1万人左右。
  
  当年7月,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在汉口成立,决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即后来通称的“八七会议”,以决定严峻形势下的对策,会议地点选在了现江岸区鄱阳街139号(原汉口三教街41号)。这里是于1920年建造的一幢西式三层楼房,因为地处原汉口俄租界,反动势力的影响相对较弱。加之这幢楼房前临僻静的街道,后通小巷,屋顶有凉台与邻居相连,如遇紧急情况也容易与会人员撤退。
  八七会议的组织工作极其隐秘谨慎。在会议开始的前三天,20多位与会代表才陆续由交通员带领,分批从后门悄悄进入这幢楼房。由于条件有限,进入楼内的与会者大多只能睡地铺。为了保密和安全,与会者在会议结束前也不再出门,而且会场设在相对僻静的二楼后房。
  8月7日,中共中央紧急会议正式召开。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由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做报告。由于罗明纳兹只会讲俄语,因此他讲一段就需要瞿秋白翻译一段,报告花费了整整一上午。报告结束后,主持人李维汉宣布休息半小时,代表们草草吃罢便餐就接着开始讨论。
  因时间异常紧迫,主持人要求与会者的发言简明扼要。当天的21位与会正式代表,共有14人做了56次发言。毛泽东、邓中夏、蔡和森、罗亦农和任弼时等代表在发言中重点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毛泽东是第一个发言者,而且前后共发言7次,是除会议主持人李维汉和瞿秋白以外发言最多、时间最长的一位。他主要通过亲身经历来批评党内的右倾错误。他说:“从前我们骂(孙)中山专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他在发言中又特别强调了军事工作的重要性:“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八七会议只开了一天。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扭转了当时党在思想上混乱、组织上涣散的局面,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据此决定秋收时发动武装起义。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八七会议召开后,毛泽东在8月12日就离开武汉并秘密回到了湖南,9月9日,他领导发动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在此前后,其他一些中共领导人也深入各地发动军事起义和工农起义,燃起了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
  后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后建立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走上井冈山发动土地革命,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从而揭开了中国共产党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最后夺取了全国胜利的序幕。
  毛泽东同志后来又系统总结了革命斗争的经验,通过理论上的深化与发展,明确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党指挥枪”等一系列重要思想,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法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