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述明

5月1日晚9时,天门一体化流调指挥中心传防科,信息员谌雨紧盯电脑屏幕,关注各地推送的疫情风险人群协查信息。隔壁的流调一室,工作人员或电话问询,或填报数据,忙而有序。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汇集交通、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员工同处一层楼办公。任务来了,分工协同,便捷高效。

去年10月20日,天门新增2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突袭,天门打响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天门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疫情没有在社会面扩散。”天门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易先荣介绍,反思这场实战,也暴露出天门疫情防控存在一些短板。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如何快速精准找到高风险人群并实施有效管控,对守牢“外防输入”防线提出更高要求。

清零后,天门立即补短板:组建一体化流调中心,解决协同作战的问题;组建数字化防疫平台,解决信息不畅的问题。

“以前,流调以疾控部门为主,遇到突发情况,临时抽调其他部门人员配合。”天门疾控中心主任王义华介绍,由于缺乏了解和培训,容易各自为政,影响工作效率。为此,天门建立“3+X”一体化流调中心。3是指疾控、公安、工信核心部门,X则指相关部门。“一体化流调的核心是市、乡两级联动,多部门同址办公、联合作战。”该市疾控中心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吴明雄介绍,天门组建264人的流调队伍,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可第一时间下沉村组和社区开展流调。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平时各组人员轮班作业,遇突发情况则全员上阵。

“以密接人员流调为例,以往是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先介入,遇到问题公安部门再上技术手段。将密接者转运至隔离点后,再对其活动空间进行消杀等后续程序。”王义华介绍,现在则改为各部门同步进行,流调程序由“串联”变“并联”后,整体提升从村组到指挥部全链条部门协作水平。

从排查信息转入开始,倒计时就启动。

“推送的排查信息往往只是一个电话号码或者一个名字,根据这些信息找人,无疑大海捞针。” 天门市公安局副局长孔登榜说,一天最多接收过2万余条信息,无论多少信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逐一核查到位。经过反复试运行,3月,天门市数字化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可实现从接收信息到人员管控的全程数字化管理,并对接排查、隔离、疫苗接种等14个省、市数据系统,形成“防疫数据池”。

“数据库可自动匹配姓名、手机号码、住址、核酸结果等详细数据。” 孔登榜介绍,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是否到隔离点,核酸结果如何,平台数据会实时更新。

天门市卫健委主任张叶介绍,除区域协查这一信息来源,天门市还有交通卡口、社区排查、药店酒店等多道“防线”,现场处置组获取信息后,由信息组汇总并导入防疫平台,为流调“向上溯源、向下追踪”提供数据支撑。

2月来,天门市共排查外地来天、返天人员近8万人,收到省级推送排查信息6.7万余条,接收各地协查函1595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天门市排查率和排查时效位居全省前三。

“平台还在不断完善,数字化疫情平台并不只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叶说,传染病防控工作走向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采访结束时,夜已深,一体化流调指挥中心大楼依然灯火通明,倾力守护着160万天门人民的安康。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