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丁维)极目新闻记者昨日在两会现场了解到,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作用,拟制定11件地方性法规,对14个项目启动立法调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更好地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长江大保护、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个重点,开展专项法规清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态环保、安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领域,制定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办法、节约用水条例、动物防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规;围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推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大别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开展省内省际区域协同立法等。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8件,批准设区的市、“一州两县”法规1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件,开展4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7人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