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21号消息(记者熊峰 实习记者叶洋子 通讯员王标)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持续大到暴雨袭击,在武汉市江岸区朱家河江堤,已有江水漫上地势较低的驳岸,7月21日上午9时,朱家河江堤水位已达28.66米。随着汛情的不断升级,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朱家河江堤安排职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寻堤,保障京广铁路朱家河段江堤安全。

 

  图为工长韩卫东巡堤查险(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福武 摄)

  武汉市江岸区朱家河江堤52+300—730区段,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武汉桥工段的防汛责任区段。在朱家河江堤巡守点不远处,是武汉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江岸综合工区厂房,为武汉铁路提供相关的零配件。据江堤几百米处,就是京广铁路大动脉。这里堤外地势低洼,每逢雨季都是防汛重点地段。

  经过现场查看,值守区段长约200米,是一条在原堤基础上堆砌而成的约2米多的防汛堤,值守点由武汉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成立,派出约20人组成巡守队,每2人一组,每天三班倒,对大堤进行24小时昼夜不停巡查。为了加强对值守点的管理,身为江岸综合工区工长的韩卫东主动请缨,加入车间党支部巡堤小分队并担任小队长。

  7月6日巡守至今,半个多月的时间,韩卫东身先士卒,带头巡查,与其他铁路职工们一直奋战在巡堤第一线,做好现场的任务安排以及突发事情的处理。他还兼任现场联络员,负责做好与地方防洪办的工联络协调。

  7月11日下午1时,韩卫东巡查发现,堤脚有一处直径约200mm的漏洞,不停地往外翻水,他第一时间向地方防汛指挥部进行报告,及时采取堵漏措施,消灭了安全隐患。

  “至今为止,共加固了宽约为1米的坡点,来解决‘堤冒汗’问题。在寻堤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每个地方都要看仔细,不放过每个小地方。”综合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梅耀军介绍,除了设施设备,防汛物料和相关生活物资也准备到位。

  目前,武汉铁路防汛工作人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寻堤工作,24小时不间断观察水情、检查设施设备,加强汛期防范,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保障铁路正常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汛期防洪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