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时采摘傍晚就出发 天门82吨蔬菜粮油等援沪

“守望相助”刻在湖北人的记忆里

满载82吨捐赠物资的天门援沪车队 通讯员张俊摄

黎明时加紧采摘莴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聂丽娟 通讯员 熊文婷 谢子瑞

4月19日下午,4辆满载着蔬菜、油、大米生活物资的卡车,在天门经济开发区创业大道涂台路集结后,发车驶往上海交通大学。此次我省援沪捐赠的生活物资共有82吨,由天门市6家企业自发提供,包括蔬菜63吨,大米18吨、生态菜籽油1吨。

黎明时摘菜 集结物资82吨

昨日早上5时许,天蒙蒙亮,位于天门的湖北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菜地就热闹起来。30多名工人在地里挥舞菜刀,一刀一棵,采摘当季最大、品质最好的新鲜莴苣。另一边,有工人麻利地将莴苣称重打包、搬运上车。

这批莴苣正是要送往上海的物资。公司负责人吴汉平介绍,几天前有企业在天门市蔬菜协会群提议“给上海捐点菜搭把手”,立马就有5家企业举手响应,“我们只是其中一家,这次共捐了18吨莴苣”。极目新闻记者得知,铭禾公司承包有6000多亩地,种植大豆、玉米、茄子等各类蔬菜,主要销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因萝卜、大白菜等品类蔬菜还需8天才上市,而莴苣恰是现在地里最适宜上市的蔬菜。

“上海有困难,不能是上海一地的困难。”吴汉平谈及这次捐赠颇为动情,武汉战疫时全国各地的医生人力、物资支援源源到达湖北,这份守望相助已深深刻在湖北人的记忆中。现在,国家对农业支持力度大,这几年公司也做得很有起色,支援上海就是最好的回馈。

天门市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红清,昨日也调集20多名工人采摘蔬菜。他亲自参加搬运队伍,拎上打好捆的莴苣往车上递。

梁红清说这次共捐赠20吨莴苣。自上海出现疫情后,大家就一直在谋划捐赠,但因疫情下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严格,新鲜蔬菜又需及时处理分发,苦于一时联系不到上海那边的接收点,“后在天门市商务局组织下,促成了这场捐赠”。

傍晚就出发 约十小时抵沪

天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熊兵说,4月14日得知大家有心向上海捐赠,立刻找到市慈善总会后,联系到了湖北省慈善总会。经慈善机构牵线,终于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联系,达成了定向捐赠意向。

确定接受地后,熊兵又想着可再询问其他企业有无捐赠意愿,尽量多收集些货源。最终,捐赠名单确定为6家:天门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捐赠生态菜籽油1吨;天门市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蔬菜20吨;湖北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18吨;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10吨、酱菜8吨;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河土城珍米18吨;蒋湖农场蔬菜15吨。

为不给爱心企业增加负担,此次捐赠的运输车队由省慈善总会联系,天门市商务局承担全部运输费用。车队昨日下午5时出发,预计约10个小时后抵达上海。

湖北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疫情以来,省慈善总会发挥慈善组织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的作用,动员、对接广大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目前已累计向上海捐赠防疫、生活物资26万余件(吨、个、盒)。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