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7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张劲)12月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其中,湖北省粮食产量数据十分亮眼。数据显示,今年湖北粮食生产总面积7029万亩,同比增加61.5万亩,增幅0.9%;粮食总产量552.9亿斤,同比增加7.5亿斤,增幅1.4%。湖北实现面积和产量“双增”。

“今年,湖北粮食生产的面积任务被分解到了县市区,同时把粮食生产纳入了乡村振兴考核的范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认为,“双增收”得益于湖北始终将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湖北在春耕、秋播关键农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现场会议,增强了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

此外,“双增”还得向土地和技术要效益,今年湖北省推出《湖北省种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适区适种基础上,优化了湖北农业产业规划。湖北还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下功夫,实施了夏粮百日攻坚、虫口夺粮保丰收、强科技提单产等系列行动。

肖长惜表示,“抓藏粮于地,今年国家安排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410万亩,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90%的任务。同时积极推进有机肥利用、地力提升等一系列农业技术措施,提高耕地的质量。抓藏粮于技,针对今年病虫害多发频发的态势,湖北省积极组织绿色防控,专业化统筹统治,全省农作物病虫防控面积达到了4.2亿亩次,减少粮食损失超82亿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强化优质水稻和湖北菜籽油产业链的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