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张歆、通讯员鄂文旅)11月26日,在武汉举办的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旅游市场景气及服务质量”相关指数。数据显示,全国旅游市场呈现阶梯型复苏、波动式回暖。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在做发布说明时表示,总体上看,前三季度旅游市场景气稳步提升,全国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从“相对景气”稳步进入到“景气”区间,平均处于105.82的“景气”水平,同比上升了31.45。

前三季度,全国旅游产品价格水平稳定,旅游成本总体不高,其中旅游住宿均价仅241.2元,机票均价719.4元,门票均价84.5元。因执飞航班减少,机票价格同比增长约两成,仅天津、西藏和新疆进港航班票价下降,28省市上涨;18省市住宿价格同比下降,但降幅不大;28省市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呈普降趋势,优惠范围更大,致价格同比降约三成。

从地域上看,旅游市场南北差距大于东中西差距,流入前10省份中,7个位于南方。流出前10省份中,6个属北方。前三季度,东部省份接待游客占比49.7%,仅较2019年同期高0.11%,变化不大;2019年南方省域接待游客56.6%,2021年上升至62.7%。

此外,旅游市场省内循环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各省省内游客占比84.3%,较2019年同期高10.3%。散发疫情省市的旅游市场,内循环相对突出。

在旅游服务方面,整体满意度继续提升。2020年国内旅游满意度同比提升0.7,60个重点旅游城市中,有13城下降,47城提升;重庆、苏州、三亚、杭州、西安、青岛、北京、成都、南宁和厦门游客满意度居前;南方旅游服务水平整体高于北方,满意度前10城市中7个在南方;前30城市中,20城位于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