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祝华、通讯员王正)近日,《湖北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产品丰富、联动更新、灵活高效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现实景三维全省覆盖。

基础测绘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技术基础。为支撑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建成全省安全可控、统一无缝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实现覆盖全省的高精度、三维、动态的空间定位服务能力。建立航空、航天、低空、地面等相互补充的立体式数据获取体系。建设二三维一体、陆地水下一体的基础测绘产品体系,推进点位精度优于1米基础测绘成果和地形级实景三维全省覆盖。建成集时空大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应用挖掘、安全监管于一体的智慧湖北时空大数据平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动共享和智能化应用,建立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促进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方式变革、服务效率提升。开展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在荆门、襄阳、恩施市实施省级试点,加强空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5G技术相结合,构建新型技术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