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26日消息(记者朱娜)11月26日,记者获悉,武汉市近日出台《进一步推进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壮大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打造万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推进武汉市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措施》聚焦企业引进、新药研发、产业创新、企业转型、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化、线上医疗等18个方面,给予较大力度的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最高可奖励1亿元。

其中,《措施》明确,武汉市将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健康服务等领域,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强链补链、精准招商,每年引进培育2至3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全方位、个性化、清单式支持。

在支持新药研发方面,对企业自主研发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按照项目进展情况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每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亿元。

武汉市还将鼓励制造业企业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对改造期内(最长不超过2年)不高于其生产性设备投资以及研发投入总额的8%给予资金支持,单项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通过鼓励医药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药品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平台。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机制,搭建市级处方流转平台,支持线上开具处方药品的第三方配送。探索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临床生物样本、生物医药数据等战略资源流动融合与开放共享。

据悉,目前武汉大健康产业正蓬勃发展,武汉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有400家左右,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和健康服务五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