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吴勇)11月17日,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会上揭晓了全球智慧城市领域的最高奖项——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经过层层评选,武汉从世界46个国家421座城市1123份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复苏创新”大奖。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创办于2011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与转型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今年10月15日,武汉以“智慧城市赋能疫后重振,推动超大城市治理创新”为主题,荣获了世界智慧城市(中国区)城市大奖,并代表中国区参加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评选,与伦敦、多伦多等世界知名城市角逐“复苏创新”奖项。本次获奖标志着武汉智慧城市在数字抗疫、推动疫后城市发展及提速城市精细治理等方面,得到了世界级平台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可。

2020年伊始,为抗击疫情,武汉迅速上线“武汉战疫”健康码、“微邻里”“汉融通”“链税通”等数字应用,通过市民、政府、企业和机构的紧密合作,成功打造“数字抗疫”武汉样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武汉将智慧城市作为经济回暖、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设“武汉云”和“城市大脑”,持续开展数据治理,提速城市精细化管理。2021年前三季度,武汉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18.8%,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