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迪)10月13日,湖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备工作的(以下简称“湖北省十六运会”)相关情况,会上公布了湖北省十六运会主题口号、会徽、吉祥物及会歌。

据介绍,自2020年8月27日湖北省十六运会的主题口号、会歌、会徽、吉祥物征集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主题口号1828条、会歌42首、会徽225副、吉祥物43副。作品经审核及修改后,最终选定“英雄湖北 活力宜昌”为湖北省十六运会主题口号,歌曲《我能 我能》为会歌,以及湖北省十六运会吉祥物与会徽。

图为: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省十六运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郑李辉表示,“英雄湖北 活力宜昌”的口号既是对英雄湖北与英雄的湖北人民抗疫精神与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又是对活力之城宜昌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重要成果的生动诠释。会歌《我能 我能》则将体育精神与湖北精神完美结合,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高度统一。

湖北省十六运会会徽的设计采用字母“YC”结合数字“16”组成抽象化奔跑的人文形象构图,设计融合了飞鸟形象、三峡大坝简化图以及体现宜昌自然生态与城市特色的蓝绿色,同时会徽构图犹如字母“HB”,强调了十六运会举办地湖北,会徽犹如一个展开双臂奔跑的运动员,诠释了湖北人民对体育的热爱以及热情。

图为:第十六届湖北省运动会吉祥物“橙橙”

湖北省十六运会吉祥物“橙橙”的造型设计原型为宜昌地标性产品宜昌蜜桔,其额头的水浪及山脉元素则表现宜昌地处长江三峡山水相连的地理特征,身穿运动服、运动鞋,高举火炬的“橙橙”具有鲜明的体育元素,火炬火焰由字母“16”构成,象征第十六届湖北省运动会,“橙橙”奔跑的姿势及橙色与蓝色的主色调则代表了宜昌的热情与开放。

在赛事筹备方面,郑李辉表示,湖北省十六运会设置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和社会俱乐部三大类113个竞赛项目,省运赛事比赛时间、地点、场馆也已基本确定,其中观赏性较强,群众喜闻乐见的14个竞赛大项在开闭幕式期间举行,其他共99个项目合理安排在明年1-9月举行。

图为:同为湖北省十六运会形象大使的奥运冠军刘蕙瑕与奥运冠军汪周雨展示会徽与吉祥物 记者张迪

在赛事保障方面,宜昌市副市长、省十六运会宜昌市筹委会副主任周正英表示,湖北省十六运会竞赛场馆已准备就绪,主会场宜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现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此外,可容纳51900人的“一场四馆”也已就绪,全市48家星级酒店可提供客房7504间,床位13141张,主会场附近食宿接待能力达到3000人以上,目前宜昌市已具备举办全国运动会、省运会、城市运动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等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