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智 通讯员谭诗泉)9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工信部官网获悉,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以下简称“武汉示范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项目”入选工信部车联网安全首批试点。

这是武汉市继今年2月入选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今年5月入选住建部、工信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之后,再次入选国家级智能网联领域首批试点。

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直接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社会治安。为加速我国车联网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推动提升我国车云、车车、车路、车设备等场景安全通信保障能力,日前工信部公布了61个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

武汉示范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由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大唐高鸿、百度智行、信大捷安、华砺智行、湖北移动、中创为量子、海梁科技等企业共同参与完成,基于武汉示范区车联网车与车安全通信、车与路安全通信展开试点。

“武汉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信息安全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阳介绍,2020年初武汉示范区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前,就将车联网通信安全作为二期重点项目进行优先布局,推出了以国产密码算法为基础的智能交通数字证书系统。该安全系统可支持10万台车联网终端设备在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互)场景下提供身份认证、隐私保护、数据完整性及保密性校验的安全服务。目前,该系统已接入了武汉示范区内241辆智能公交,以及41辆景区自动驾驶汽车,运营情况良好。“无论是从部署时间,还是接入终端的规模,武汉示范区已走在国内前列。”

朱建阳介绍,武汉示范区入选的车联网信息安全试点项目两项创新在全国领先:一是构建了多模式、多厂家设备的统一车联网安全认证机制及平台,二是采用了内生主动防御机制,为车联网内置了“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可主动抵御未知恶意代码、恶意病毒、勒索软件等对车联网的攻击,“有了这两个‘法宝’,车联网的通信安全将大大加强”。

武汉示范区是我国第六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经过近两年的规划建设,武汉示范区已成功构建了基于开放道路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依托联合创新实验室群的科研体系,以及可支撑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相继打造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东风领航项目、江汉大学校园末端物流、1万辆车路协同社会车辆等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并建立了统一的CA安全认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