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海锋)近日,有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目前正在推行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是福音,但不知道这项改造该如何申请,哪类人可享受政府改造补贴以及具体的改造项目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做了解答。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他的父亲今年已经82岁,腿脚很不方便,平时走路都十分吃力。最近听说特殊困难老年人可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增加一些辅助设施,方便老年人起居。李先生想帮父亲申请改造,但不知道是否符合条件,申请流程也不清楚,因此特地留言求助。

市民政局回复称,根据《武汉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常住的以下几类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可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补贴:1.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2.纳入脱贫人口范围的;3.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

家庭适老化改造由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通过武汉养老App或到居住地社区提出改造补贴申请,并上传身份证、残疾证、脱贫人口等证明材料(分散供养、低保对象通过平台进行自动核对,未进行能力评估的,需先进行生活能力评估)。

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基础适老化改造给予财政补贴全额支持,最高每户不超过3000元(不含评估、施工、监理、验收等支出),超出部分由申请人自行承担并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如改造费用低于补贴金额,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予以补贴。

8月20日,湖北省住建厅、民政厅联合下发了《湖北省居家适老化改造技术指南》,公布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人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其中基础项目包括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安装床边扶手、防走失装置等,这些基础项目可享受政府补贴。而下压式门把手改造、安装闪光震动门铃、安装防压疮垫等可选项目,申请人可根据自身意愿自主付费购买。

据了解,到2021年底,全市预计完成不少于2000户特殊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