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继省蔬菜办下发豇豆、韭菜、芹菜绿色生产技术后,7月下旬,湖北省植保总站印发《湖北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农药监管实施方案》,聚焦以上“三棵菜”等农产品及产地,强化农药市场监管,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农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农药经营和使用行为逐步规范,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常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农药残留超标,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因素。此次三年行动,从2021年7月持续到2024年6月。
  根据该实施方案,三年行动包括从严开展行政审批,严把生产审批关和经营审批关,鼓励农药生产企业发展高效低风险农药,淘汰高污染、高风险的落后产能,控制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门店数量;加强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督管理,重点检查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是否取得相应许可,是否存在违规生产、经营农药等行为,并强化限制使用农药管理,确保限制使用农药来源去向可追溯,严查违规购买使用禁限用农药行为、超范围使用农药行为;开展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对生物农药添加化学农药、低毒农药添加高毒农药、除草剂添加百草枯等违规添加隐性成分进行专项抽查,加大对问题农药依法依规查处力度;强化农药安全使用,开展安全用药培训;开展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创建,落实依法诚信经营、购药科学指导、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制度;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加强湖北省农药追溯系统的推广使用,推进电子处方单销售功能,实行农药销售处方制。
  今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经信厅、省卫健委等七部门联合部署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围绕豇豆、韭菜、芹菜、鸡蛋、乌鸡、肉牛、肉羊、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等11个问题较突出的品种,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系统整治模式,重拳打击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行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