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黄腹山鹪莺的一声欢叫,暴露身份——第429个武汉鸟类新品种出现。由此,今年武汉收获的鸟类新品种已达8个,已超去年的7个。
  “黄腹山鹪莺发现在6月份,经过专家们多次评审,在7月底确定为第429种鸟类。”昨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解释。
  6月1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杨志峰在东湖高新区豹澥湖附近做鸟类监测,突然非常陌生的鸟儿欢叫声闯入他的耳朵,循声望去,远处有只小鸟立在灌木枝头鸣叫,他迅速拍照锁定。
  “观鸟多年,听见陌生的鸟鸣,直觉告诉我很可能是新朋友来了。”杨志峰介绍,发现该鸟的地方在豹澥湖边,四周有农田、灌丛、沟渠,鸟儿们在此享受自然风光。
  黄腹山鹪莺属于雀形目扇尾莺科,亚种在云南、贵州、江西、广东等地均有分布。
  它一般在南方活动,为啥往北跑到武汉?“这是一个典型的鸟类扩散,”颜军解释,2019年,观鸟会员王妍曾在咸宁崇阳首次观测到黄腹山鹪莺,崇阳与江西相邻,而此次发现它所在的豹澥湖与咸宁也相邻,所以很可能是从江西慢慢扩散而来。
  今年发现的8种鸟类为:灰头鸫、灰林鸮、赤颈鸫、红头穗鹛、白喉林鹟 、大拟啄木鸟、金头扇尾莺和黄腹山鹪莺,其中灰林鸮和白喉林鹟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
  记者发现今年新增的大多是林鸟,而去年是水鸟居多。林鸟增多意味着什么?
  “林鸟扩散而来,说明武汉生态越来越好了,而且林鸟留在武汉的可能性更大。”颜军解释。
  如何能留住这些新朋友又能吸引更多的鸟来汉呢?颜军说,发现鸟类新伙伴的地方一般都非常“野”,是有山有水有灌木丛等生境丰富复杂的原生态环境,生境的复杂性就决定了鸟的多样性。建议公园和景区保留部分原生态环境,任其野蛮生长回归自然属性,吸引更多鸟儿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