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喊话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成顺 实习生 刘星杰
  正值暑期三伏天,烈日炙烤着武汉三镇,两江四岸水气蒸腾。每年此时,都会有大量市民、中小学生和外地游客,下水游泳消暑。
  看似风平浪静的江水,实则暗流涌动。随着水情变化,长江和汉江今年新增一处游泳险段,7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登上武汉水警巡逻艇随警巡江,警方也通过极目新闻向市民发出警示:江水无情,市民切勿盲目自信下江,应远离危险水域。
  7月30日,室外高温达38℃。极目新闻记者穿过汉口江滩二期的栈桥,来到水上公安巡防检查站,登上“舵落口号”警用巡逻艇,跟随武汉水警一同巡江。武汉水上公安巡防检查站副站长周涛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中、晚沿江巡逻3次。“每年7月开始,江泳市民人数剧增,我们每晚都会在江上巡逻到10点以后。”周涛说。
  不一会,巡逻艇来到龙王庙水域。这里是武汉江泳者钟爱的“网红下水点”,傍晚时分,大量市民在此聚集,江水中的泳者更是密密麻麻。记者在现场看到,江中的大多数泳者都挂上了“跟屁虫”。
  “救生圈戴好,注意安全,不要游远了。”“谢谢关心,请警察放心!”周涛站在艇弦边大声提醒,江泳者也积极回应。
  警方介绍,今年6月至今,已成功救助游泳遇险群众33人。
  “江水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际上水下暗流涌动,潜藏着很大的危险。”周涛分析,武汉水上警情八成以上发生在危险水域;同时,当事人以小学生和外来的年轻游客为主。在中心城区内的一些热门下水点,诸如武昌汉阳门、平湖门水域,因有长江大桥桥墩和靠近长江南岸的江中礁石,江水在此会形成乱流。
  “每年夏季长江涨水时,在龙王庙水域,汉江江水回流形成漩涡。”周涛介绍,本地较年长的江泳者知道这两处水域有危险,但年轻人和外地人来此游泳,往往经验不足,疏于防备,导致发生溺水险情。“更有甚者,以挑战危险水段为乐,从汉口龙王庙游到武昌平湖门,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周涛说。
  武汉水上公安分局介绍,除了武昌汉阳门、平湖门、龙王庙、汉口江滩、汉阳晴川等原有游泳险段外,今年又新增了一处险段:汉江湾危险水段。随着城市发展,包含江滩的延长和周边社区的建立,原先鲜有问津的水域变成群众亲水戏水的平台。今年,警方新增了古田桥值守点和临空港值守点。
  今年,武汉早早启动了水上安全防范工作。6月1日,武汉水警全面启动为期3个多月的“两江”汛期安全救援值守工作,对武汉23处易溺水地点,每日开展安全检查,堵塞安全漏洞31处。警方进一步扩大值守范围,备齐警车中的应急救援器材,为值守点配备救生圈、医药包、探照灯等设备,还添置了4台救生速度快、覆盖范围大的救生飞翼,确保接警后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