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翟红楠)雨水天气今明两天还将持续,伴随有大风天气到来,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
  13日午间我市迎来新一轮的雷电降雨天气,截至16时,最高气温回升至26.7℃。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13日晚间我市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今天白天强对流天气有所减弱,天气转为阴天有阵雨,局部雨量中等。今天我市局部风力较大,阵风最大达到6级,气温方面相对稳定。
  要特别注意的是周六的天气,今晚起我市将出现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雷电大风,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受到南风的影响,气温方面不降反升,最高温可能升至30℃。
  但是,伴随着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到来,风力将会转为偏北风,周日我市的气温将会出现明显下降,气温直降4℃-5℃,其中最低温更是降至20℃以下,体感温度会明显下降,周日出门可能需要加件薄外套。
  市气象部门提醒,鉴于本次过程短时强降雨和瞬时风力强度大,加之强降雨中心可能在我市中北部叠加,建议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加强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及交通航运的不利影响;加强中小湖库安全管理;加强田间管理,防范对夏收作物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武汉本周迎来两轮强对流天气,很多人想问好天气何时能到?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周日下午到晚间天气可能会转好,从目前的一周天气趋势来看,下周前半段的天气相对较好,没有雨。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5月14日白天:阴天有阵雨,局部雨量中等,偏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22℃-28℃,中心城区22℃-28℃;
  5月14日晚到5月15日白天: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雷电大风,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23℃-30℃,中心城区23℃-30℃;
  5月15日晚到5月16日白天:大到暴雨转阴天,局部伴有雷电大风,18℃-26℃,中心城区18℃-26℃。
  科普
  夏季常见的气象预警信号
  春夏之交强对流天气频发,大家经常看到各类气象预警信号。
  我国目前应用的气象预警信号一共有14种,而夏季湖北地区常出现的预警信号包括雷电、暴雨、高温、大风、冰雹5种,其中暴雨和雷电是夏季发布最多的两种预警信号,如2020年梅雨期间,湖北省气象部门累计发布气象预警信号3729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就有1223条,暴雨预警信号2321条。
  一般来说,预警信号根据不同颜色,含义也不一样。暴雨预警信号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雷电预警信号只有黄、橙、红三个级别。
  当气象部门发布蓝色、黄色预警信号,主要是起到“提前警告”的意思,表明虽然目前恶劣天气可能还没有发生,但在未来6小时(或12小时)内会发生,此时公众应该谨慎考虑远足、郊游或者去地势低洼地区的计划,随时关注天空的变化。
  而级别更高的橙色、红色预警信号,一般标示恶劣天气已经发生或马上就要到来,并可能会持续或进一步升级。这个时候,如非必要,人们应该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安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