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俊)满载游客的大巴车,在半山腰乡村公路的急弯处,车辆后轮陷进砂石里动弹不得。附近村民伸援手,与游客齐力“拔河式”救援,终于助大巴脱困。9日,一段发生在恩施山路的视频火爆网络。10日晚,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当事人、利川市柏杨坝镇杨云村支部书记谭再山,还原这暖心一幕。

  极目新闻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事发地位于山区小路的弯道处,一辆双层大巴停在路边,旁边有许多游客和当地的村民。只见有人在大声呼喊,随后用几根绳索系住车头,十几个人在前面使劲拉,还有人在车后用力推。车辆后轮处冒出阵阵黑烟,但车辆仍无法脱困。路边还停着许多车,陆续有人加入拉车的行列。

  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许多网友表示,恩施许多山路不好走,但恩施人都很热情,会主动伸出援手。10日晚,记者多方联系,终于确认事发地位于利川市柏杨坝镇杨云村,村支书谭再山告诉记者,该村与重庆云阳县接壤,过省界后几公里就到了著名的云阳龙缸景区。他回忆,此事发生在4月9日12时许,这辆旅游大巴车是河南牌照,计划从利川开往云阳的龙缸景区游玩。据大巴司机介绍,第一次驾车前往龙缸景区,不熟悉路况就开启了导航,并选择了导航“里程最短”选项,没想到被导进了乡村公路。由于山路弯道太窄,旅游大巴根本无法通行,本来准备调头回柏杨坝镇走另一条路,但后面两个轮子都陷入水泥路旁的泥沙里,车轮打滑,根本动不了。

  “外地游客来利川,有困难,我们义不容辞要帮一把!”事发后,当地杨云村、龙丰村和过路司机,七八十人自发行动起来,找来绳子,固定在车头帮忙拉车。可是大巴车车身太重,众人前拉后推还是无济于事,绳索都断了好几根。随后,有村民找到一个挖掘机师傅的电话,请来挖掘机来帮忙,系上钢丝来拉车,终于帮助旅游大巴脱困。

  整个施救过程前后历时近5个小时,对此,车上的河南司乘人员表示非常感谢。临别前,一名游客说:“利川人热情、淳朴,感谢你们!我们游完龙缸景区后,还会来游利川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