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1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刘佩娅 余娅娟 李静)1月11日上午,经过24小时的连续焊接,汉江湾桥最后一块桥面板顺利对接,标志着由武汉城投集团建设、天兴洲道桥公司代建、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汉江湾桥主桥桥面贯通,预示着大桥向通车目标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图为汉江湾桥合龙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汉江湾桥原名江汉七桥,位于知音桥和古田桥之间,汉口岸与古田四路相接,汉阳岸与玉龙路相接,工程全长2754米,主桥为主跨408米的中承式钢桁系杆拱桥。桥梁主墩支点处有桥头堡结构,与汉江湾人文环境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受去年初疫情和年中汛情影响,为将工期抢回来,江汉七桥全体参建单位勠力同心、精细谋划,一手抓防疫、抗洪水,一手抓复工、追进度。多次召开主桥施工工期优化专家评审会,优化主桥吊装、焊接工艺,节省单个节间施工时间,同时提前进行主桥临时系杆钢绞线安装,优化主拱合龙与桥面架设两个工序之间的转化,最终实现主拱提前5天合龙、主桥桥面如期合龙目标。

  汉江湾桥建成后,将在硚口、江汉、东西湖、汉阳和沌口五个区之间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促进五区经济的交流与发展,对促进古田、黄金口、龙阳及沿线地区经济建设、改善该地区交通状况起到关键的作用,对实现汉口与汉阳的功能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